厦大首发《中国市场知名品牌健康监测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 作者: 点击量:236

厦大首发《中国市场知名品牌健康监测报告》

导报讯(记者梁静通讯员李静)中国知名品牌的健康不容乐观,其中,诚信、业绩和产品问题成为影响中国市场品牌健康的三大因素。昨日,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首次发布《中国市场品牌健康监测报告》,报告通过监测36家网络媒体在过去两年的新闻报道,来衡量全国50个知名品牌的健康状况,诊断中国品牌病因

中国品牌健康不容乐观

所谓品牌健康指数,是指在特定时间段内,未出现关于某品牌负面或不利报道的新闻媒体占所有监测媒体的比重。在特定时间内,报道品牌负面不利消息的媒体越多,品牌健康指数越低。指数以1-100为取值范围。包括阿里巴巴、安踏、百度、百丽、国美等在内的国内50个知名国企和民企品牌,在2013年的品牌健康指数仅为71.4,相对于2012年的74.9下降了3.5厦大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主任黄合水表示,这说明中国知名品牌的健康指数值处于中等水平,不容乐观,并未达到良好状态,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诚信问题是最大病因

据调查,在3大类12个方面的问题中,诚信、业绩和产品问题成为影响品牌健康的三大因素,其中,诚信问题的影响占比最高,达到22%。而诚信问题主要就是指欺诈、乱收费、承诺不兑现、不自律、违约、违规、违法等问题。

调查组说,国企的品牌健康指数普遍高于民企,在被监测的50个知名品牌中,健康指数最高的五个国企品牌分别是:中信银行、云南白药、中粮、青岛啤酒、中国一汽。健康指数最高的三个民企品牌为:361°、蒙牛、搜狐。

不过,调查组并未公布健康指数最低的品牌名单。据了解,在本次调查中,健康指数最低的品牌只有26.2。调查组希望能将研究结果直接提供给企业,更好地帮助企业重视品牌健康。(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