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第九讲 中国古代政治传播研究:价值与方法

中国古代政治传播研究:价值与方法

    1027日晚7时,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与厦门大学文化讲堂合办的“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在图书馆区域研究资料中心迎来了第九讲。此次大讲堂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副教授白文刚为厦大师生分享了主题为“中国古代政治传播研究:价值与方法”的学术讲座。大讲坛主办方,厦大传播研究所所长、厦大新闻传播学院谢清果教授主持了讲座,现场约有50位博硕士、本科生及社会人士,另有不少校内外人士通现场直播收看这场精彩绝伦的讲座。

白文刚副教授从梳理政治传播概念引入,再从历史视域和政治传播视域两个维度论证了中国古代政治传播研究的价值,最后从社会科学概念或理论能否运用于历史研究、社会科学概念和理论在运用于历史研究时的处理方式、社会科学与历史学方法的有机融合:跨学科挑战三个方面提醒学生在研究方法应用方面的注意事项。整场讲座,白老师洋溢着青年激情与、敏锐的洞察与深沉的爱国情怀,讲演过程条理清晰、内容紧凑、观点鲜明,且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趣,得到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肯定。尤其是白老师引经据典,博古通今,体现学者学术研究的主体性与强烈的反思和批判意识,极大地冲击了听众对中国历史的刻板印象,强调指出中华文明最核心的贡献便是政治传播,这也是中华文明延续几千年的关键所在。同时他也提醒学生运用西方的概念,比如专制、帝国、封建等,应当考其源流,把握其准确的含义,努力做到与研究对象,与西方学术概念保持一定的疏离感。

在整场讲座中,白文刚副教授对从事学术研究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就算做不到最好,但一定要知道方向在哪里,并坚持自己的方向;第二、学术研究要善于思考,引入新视角,发现新领域;第三、要有政治自信,中国上下五千年连续的文明正是中国政治文明优越的最佳证明。

讲座后白老师还回答了听众关于“为什么说四大发明是政治传播的产物”,“古代政治文明与当代中国政治运作的关联”“是否研究古代政治传播应秉持相对主义”等问题。

讲座在热烈的现场互动后结束,白文刚副教授接受了谢清果教授代表厦门大学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堂主办方颁发的讲座证书与袖珍讲座海报,并与现场师生亲切合影留念。

 

(徐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