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第六讲:传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体悟

发布时间:2017-03-15 作者: 点击量:234

传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体悟

2016年3月11日下午3时,YBC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持证导师资深策划人续伟明在厦门大学图书馆的文化大讲堂上做了一场精彩而意义非常的《传统文化在园林景观设计的应用体悟》的专题讲座。大讲坛主办方,厦大传播研究所所长、厦大新闻传播学院谢清果教授主持了讲座。多位传统文化大师和现场二十多位厦大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续伟明大师从传统文化的关键词“诸子百家”、“宗教哲学”、“民间工艺”、“琴棋书画”等分享入手,引出了传统文化对中华上下传承五千年的文明的影响。随后分别以老子的“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孔子的“智者乐山,仁者乐水”和释迦摩尼的“善心如水,诸恶莫作”三句话引出了“儒释道”中蕴含的做人道理,并以此引出了“滴水山房”的由来。随后在大家对“滴水山房”的期待中开始介绍传统文化在滴水山房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应用。从滴水山房的门厅设计中蕴含的“退一步海阔天空”的为人之道,到门前小径的“阴阳八卦”的精深布局,再到利用半山山势而建瀑布的“注重自然”等等,条理清晰、层层递进、水到渠成地总结出园林景观基本设计的本于自然高于自然、建筑美与自然美的融糅、诗画的情趣和意境的蕴含等四个个方面的基本特征。

续明伟大师的讲座意境深远、引人深思,在介绍园林景观设计中传统文化应用的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阐释了水般灵动、山般沉稳的为人处事的道理,引发了在场听众的深入思考。现场听众还和续伟明大师进行了“传统文化和金钱的关系”、“旗袍文化中蕴含的人生哲理”等问题探讨,氛围和谐而热烈。

讲座结束后,续伟明大师接受了谢清果教授代表厦门大学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堂主办方颁发的讲座证书与袖珍讲座海报,并与现场听众亲切合影留念。

(徐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