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系

孙慧英

发布时间:2018-10-24 作者: 点击量:15553



博士,副教授 新闻学系主任

 

【个人简历】曾求学于兰州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分别获得文学学士、新闻学硕士、文学博士学位。曾供职于石家庄日报社、厦门电视台,现任教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研究方向】电视媒体、文化创意产业、手机媒体文化


【承担过的主要课程】文化创意产业、手机媒体文化研究、影视语言、电视采访学、电视节目导播、纪录片创作、电视解说词写作、电视节目制作

 

 

【论文】

《中国电视媒体泛娱乐化现象剖析》,第一作者,《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3年第2期。
《手机媒介文化的研究现状及路径探析》,独立作者,《东南传播》2013年第2期。
《手机依赖症的功与过》,第一作者,《网络传播》2012年第11期。
《福建省文化产业研究十年综述》,独立作者,《中国文化产业》2012年第1期。
《我国动漫行业政策》,独立作者,《中国文化政策研究报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11月出版。
《关于中国数字电视推广的思考》,第一作者,《东南传播》 2011年第1期。
《多色段子:消解权威的精神狂欢》,独立作者,《人民论坛》20106月下。
《媒介革命与移动传播范式》,独立作者,蒋原伦等主编《媒介批评》第四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5月出版。
《浅析我国文化产业相关研究的区域差异》,独立作者,《新闻界》2009年第6期。
《熟悉的陌生人:手机制造的新关系》,独立作者,《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31期。
《手机文化与社会区隔》,独立作者,《兰州学刊》2008年第11期。
《动漫:驶入手机快车道》,独立作者,《东南传播》2008年第5期。
《漫谈粉丝现象及其文化解读》,独立作者,《现代传播》2006年第6期。
《审视中国数字电视发展中的几对关系》,独立作者,《新闻记者》2005年第5期。
《广告传播中的跨文化思考》,独立作者,《当代传播》2004年第2期。
《中国传媒业与资本市场互动的理论缘起》,独立作者,《当代传播》2003年第3期。
《(传媒产业+资本市场)风险=互动双赢》(一)(二),独立作者,《当代传播》2002年第5期和第6期。
《电视新闻收视率:质量为王》,独立作者,《当代传播》2002年,第3期。
《从形象包装看媒介与环境的关系》,独立作者,《公关世界》2001年第6期。
《中国传媒蛋糕的诱惑》,独立作者,《当代传播》2001年第6期。
《正正反反看美国电视新闻》,独立作者,《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01年第3期。
【专著】
孙慧英著,《多重视域下的第五媒体文化研究》,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108月出版。获得2011年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主持与参与课题】
 1
2011年,主持厦门市社科课题,《3G时代厦门数字城市媒体建设研究》,已结项。
 2
2011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科项目,《手机媒体对社会文化生活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1CG120)。
 3
2011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研究》,11CXW040,第一合作者。
 4
2012年,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制播分离背景下中国广播电视机构治理模式创新研究》(项目编号为12YJC960051),第二合作者。
 5
 20108-20113月参与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大力推进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编号为2010B016),第二合作者,已结项。
 6
2010年,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海外华文传媒与中国软实力建设研究》(项目编号为10YJC860053),第二合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