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系

史冬冬

发布时间:2018-10-24 作者: 点击量:14766

文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传播系系副主任

四川大学中文系文学学士、硕士、博士,200812月任职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香港城市大学、美国美利坚大学、台北铭传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
文化理论与媒介批评:在现代、后现代主义的相关文化理论语境下,以批判性的思维研究中国的媒介形态及其现象的社会历史文化意义。

跨文化传播:基于传播学理论和文化系统的差异,研究诸如国家形象、人际交往等方面的符号传播与意义叙事。

视觉文化研究:在以“图像转向”为标志的视觉文化时代,研究影视文本的图像修辞及其视觉性本质。

  

开设课程】
语艺学
媒介批评
媒介与文化研究
中国现代文学专题研究

传播学经典研读

  

【代表性研究成果】
论文

《理念·价值·文化:中国形象广告片的反思性研究》,《现代广告》,2016年第12期。

《“图”“像”之辨:兼论视觉文化研究的流变》,《中华文化与传播》,2016年第2期。

《传播学中国化:在地经验与全球视野》,《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5期。

《后现代叙事:微博及其广告的批判性研究》,《现代广告》,2014年第12期。

《复调与悖论:央视春晚的话语研究》,《南方电视学刊》,2012年第6期。

《在这里想象中国——<南方周末>新年献词的国家叙事研究》,《国际新闻界》,2012年第7期。

《政治过滤:台湾两岸新闻交流政策法规研究》,《台湾研究集刊》,2012年第3期。

《在传统中破执——论宇文所安的中国古代文学史观》,《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3期。

《台湾报纸在两岸新形势下的多重角色与走向》,《厦门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海外华文媒体文化身份的建构与认同危机——<联合早报>为例》,《广东培正学院学报》,2010年第10卷第4期。

《技术垄断批判:大众传媒与消费伦理关系研究》,《新闻界》,2009年第4期。

专著与章节

合著:《他山之石:宇文所安中国古代文论研究中的“非虚构传统”问题》,新华出版社,2018年。

专著:《媒介中国——现代性的媒介话语叙事》,厦门大学出版社,2017

专著:《他山之石——论宇文所安中国古代文学与文论研究》,成都:巴蜀书社,2010年。

合译:《霍普金斯文学理论和批评指南》(第2版),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1年。

合译:《文化研究指南》,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合著:《北美汉学界的中国文学思想研究》,成都:巴蜀书社,2008年。

合著:《文化批评关键词研究》,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研究资助】

主持项目:

2016年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项目“20世纪现代中国及其国家形象的影像叙事

2015年度厦门大学校长基金年度项目。

2012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访问学者项目。

2011年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媒介与社会:《南方周末》与当代中国现代性的关系研究

参与项目:

200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国两制新闻理论与实践研究

台湾百科知识全书(新闻出版卷)编撰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厦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361005

Email: shidong2001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