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各学院、教学部:

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决定于第911周开展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内容安排如下:

一、开展常规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各单位要召开师生座谈会,根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深入了解每门课程的教学情况。各学院请将师生座谈会的时间报送给教务处,其中校本部座谈会时间表报送给教学科,漳州校区报送给漳州教务办。

各学院要有针对性地安排听课,对于学生反映特别强烈的课程,主管教学负责人要与教师进行约谈,帮助教师解决教学存在问题。同时,结合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各学院应组织老教师,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讲座等形式,大力开展教学观摩活动,帮助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

各单位应根据学校统一的课程档案目录表和教学管理档案目录表,按照本科评估指标体系的相关要求,继续做好有关档案的整理归档,把新增加的课程档案、试卷等资料及时补充完整。

二、认真做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组织工作

各单位按照厦门大学关于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实施的意见》(厦大教[2008]17号)文件要求,认真做好2008年校内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的组织工作。同时,各个单位要按照《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要求,有意识有针对性地培植若干优秀项目,认真做好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精品课程、教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双语教学示范课程、教学团队等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具体申报时间表见附件)

三、认真做好2008级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定稿工作

结合本学期的工作重点,各单位要按照《关于认真做好2008级本科教学计划定稿工作的通知》[2008)厦大教12],认真做好2008级本科专业教学计划的定稿工作。在此期间,教务处和教学督导组将到各个学院,落实教学计划的定稿情况。

在定稿教学计划时,各单位应组织本单位老师认真讨论并确定平台课程。按照本次修订教学计划要求,平台课程要适应不同专业对于平台课程的教学内容的不同要求,分别制定相应的课程质量标准,实施分级分类教学;平台课程应确定课程管理的归口单位、由归口单位牵头设立课程组,设立课程负责人,统筹课程的内容、教材、进度、考试、分类分级、课程建设等;平台课程要按精品课程的建设要求,课程的主讲教师至少由副教授或以上职称承担,并按要求建立网络互动平台、教学录像、教案、课件和习题上网等。

 

 

附件:

1.     2008年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申报时间表

2.     师生座谈会记录表

3.     厦门大学听课记录表(教师用表)

4.     厦门大学本科课程档案目录表

5.     厦门大学本科教学管理档案目录表

 

                                 厦门大学教务处

                                  OO八年四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