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愿有书海,暖暖向阳

发布时间:2016-03-24 作者:赵秋月、… 点击量:827

321日,“南强乡村图书馆・向阳馆”建馆仪式暨海西慢城向阳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仪式在福建省南安市向阳乡综合文化站隆重举行。南安团市委副书记余雪娜、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聂鑫,厦门大学机关党委蔡佳佳,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戴蓥、向阳乡党委书记蔡映辉、向阳乡老人协会会长吴祥兴等与厦门大学各相关学生志愿者团队、向阳乡中小学师生代表、向阳青年创客等一同出席。

聂鑫代表厦门大学机关党委、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和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对图书馆的顺利落成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关心和支持“南强乡村图书馆”项目的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她介绍了南强乡村学社已有的成果以及为向阳建馆所作出的努力,鼓励中小学生多读书,并且表示将会继续增加向阳馆的藏书量,办好阅读推广等配套志愿服务。她祝愿乡村图书馆越办越好,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继续共同关注和支持乡村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蔡映辉在致辞中提出“四个问题”:第一,为什么学校有书,我们还是要在乡里建图书馆;第二,为什么要与厦门大学的社团共建;第三,乡村图书馆要怎样真正发挥作用;第四,向阳乡四支团队各自的任务是什么。蔡映辉指出,厦门大学是一流大学,让一流大学里的优秀学子与向阳的孩子们进行交流,更能够激发孩子们心中的追求和目标,更懂得要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建设乡村图书馆就是为了鼓励孩子们在阅读中更好利用大块的课余时间,同时,图书馆也面向全乡人民开放。蔡映辉希望以“南强乡村图书馆・向阳馆”的建设为契机,让更多人关注向阳,关注乡村图书馆,让资源能够不断涌进来支持这项公益事业,希望南强乡村学社与向阳乡老年协会、“海丝慢城”志愿者队伍等四支团队通力合作,共同把“向阳馆”建设好、维护好。

午后,厦大师生代表和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了座谈。宾主双方围绕“厦门大学和向阳如何共同维护图书馆的日常运营”、“向阳馆争取成为厦大学生志愿服务的长期项目和实践基地”,“大学生志愿者与向阳乡中学生志愿者以及向阳乡中小学生如何更好地开展互动交流”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南强乡村图书馆・向阳馆”在厦门大学机关党委、共青团厦门大学委员会和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领导下,由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党支部、南强乡村学社、厦门大学“柚子派”创意志愿服务项目、厦门大学学生公益会新闻传播学院分会等学生组织共同筹建,成为南安市首个乡村公益图书馆,也是厦门大学“乡村图书馆”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捐建的第十三所乡村图书馆,标志着该项目的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也标志着厦门大学服务地方建设发展又前进了一步。“南强乡村图书馆・向阳馆”将通过对向阳馆的后期跟进和带动,探索乡村可持续性的乡村图书馆长效运营机制,使所建乡村图书馆发挥长久的实际效用,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为乡村少年儿童的成长插上知识和梦想的翅膀。

 

 

/赵秋月

/张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