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回忆

发布时间:2016-12-06 作者: 点击量:707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师长、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可是我今天回家的感觉一点都不紧张。为什么?因为都是自己人自己人就说自己的话。我是1989年广播电视的学生。我们离开系已经有二十多年了。在两个月前的7月19和20日我们89级广播电视的学生利用这个周末小假期回到了新闻系。我们的郑书记和班主任岳淼老师给了我们极大的包容。许多年来,新闻系的老师走了一拨又一拨,学生走了一拨又一拨,但是新闻系的包容和热情一点都没有变,使我们感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大家对19和20日可能没什么印象,但是我告诉大家那时厦门碰到全城大堵车。人们给我们厦门大学起了一个绰号,绝对不是污蔑,叫做“厦门海洋大学。”当时我们的一个同学被堵在广州的白云机场,堵了整整一天一夜,另一位同学从湖南赶来,被堵了两天一夜。但是呢,当我们回到系里,我们就像张艺谋电影里描写的, 我们一个都没有少,我们全部都到齐了。在此我还想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那天聚会期间,我开了个小差,我干嘛去了呢?我躲进了当年我最喜欢的一间教室,坐在我最喜欢的一个座位上,我既没有在我的课桌上写上一个“早”字我也没有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号召,我只是静静地、深沉地发了十分钟的呆。这就是我心目中最美丽的风景。

       在此,我回到开头,其实今天只想和大家探讨一个问题,就是:你认为我们厦门大学最美丽的地方在哪里,如果在二十年前,我会给大家很多答案,上弦场、芙蓉湖、建南大礼堂、情人谷等等。但是今天我会告诉你一个唯一的答案:就是我们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我们的老师给我们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样。今天我们有几位日本贵宾,如果问大家一个问题,世界上最好的相机是?你会告诉我很多答案:尼康佳能等等。但是二十年前我们新闻系的李世雄老师告诉我们答案:孩子们,用中国产的海鸥相机照样可以拍出好照片!李世雄老师正坐在最后一排呢,准备拿起相机给我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二十年了,我们毕业了;三十年了,我们迎来母院三十周年的院庆!让我们共同祝愿母院三十周年生日快乐!祝愿母院的明天更美好!同时,我想向在座的各位发出诚挚的邀请:三十年后我们再聚首!

yuanyou

                     第一届院友杜宏佳在新闻传播学院三十周年庆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