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

   厦门大学1983年创办了国内综合性大学首家国际新闻专业,1989年创办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本系发挥地处中国经济特区和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开拓进取,在新闻专业教学、英文新闻教学、文史哲教学方面全面兼顾,培养“理论顶天,技能立地”的新闻专业人才。并根据新形势的需要,开始建设面向台湾和东南亚的传媒人才培养体系。新闻学系紧跟迅猛发展的数字化技术,在国内率先开设了网络传播、新媒体方面的课程,建立了最早的专用局域网。本系学术交流活跃,每年邀请国内外专家、新闻界人士前来举办讲座,开设课程。新闻学系拥有省级新闻传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备先进。新闻学系与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上海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凤凰网等一批境内外媒体建立有实习合作关系。一些毕业生现已成为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及地方媒体的部门领导和骨干力量。
新闻学专业 
培养目标:依据新媒体的发展和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对外传播人才的需求趋势,在原有的国际新闻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培养具有新闻传播理论和国际视野、掌握中英文新闻业务及网络传播技能、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宽广知识面及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够胜任中英文媒体及行政企事业宣传部门工作的对内对外新闻传播高级人才。
在申请学位前,学生应完成146学分,其中包括:公共基本课程34学分,通识课程16学分,学科类通修课程31学分,学科类方向性课程46学分,其它教学环节19学分。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传播学研究方法、舆论学、新闻理论、新媒体概论、新闻采访、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综合英语、英语新闻写作、对外新闻报道、国际新闻报道、新闻编译、新闻法规与伦理、马列原著选读、广播英语导听、英文报刊选读、新闻摄影、杂志编辑学、媒介批评等。

广告学专业 
广告学专业培养目标:具备高素质,熟悉和掌握广告策划、品牌规划、媒体计划、公共关系、广告创意、广告文案写作、广告设计、视听广告制作、广告管理、市场调研、活动营销等综合能力,并适应新媒体传播环境的高级AE人才。 
广告学专业学生需修满146个学分方可申请学位,其中公共基本课程34学分,全校通识课程15学分,院系通识课程1学分,学科类通修课程31学分,学科或专业方向性课程46学分,其他教学环节19学分。 
广告学专业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中外传播史、传播学研究方法、广告英语、广告学概论、公共关系学概论、市场营销、广告心理学、品牌学、广告史、广告策划、媒体计划、市场调查、广告文案写作、广告创意与表现、视觉艺术基础、视觉设计基础、平面广告设计、视听广告制作、广告摄影、广告经营与管理、艺术美学、活动营销、电子商务、平面动画、新媒体艺术概论、广告综合知识等。

广播电视学专业 
培养目标熟悉新闻传播理论及国内外电子媒体发展趋势,掌握广播、电视、网络等电子媒体业务,具有宽广知识面及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够胜任电子媒体及企事业宣传部门的编辑、采访、节目制作、节目策划、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的新闻传播高级人才。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学生需修满146个学分方可申请学位,其中公共基本课程34学分,全校通识课程15学分,院系通识课程1学分,学科类通修课程31学分学科或专业方向性课程46学分,其他教学环节19学分。

主要课程:传播学概论、中外传播史、传播学研究方法、新闻理论、电视新闻采写、新闻编辑、新闻评论、新闻摄影、广播电视系统原理、电视摄像、电视解说词写作、电视艺术学、影视剧作基础、电视节目制作、电视照明、电视画面剪辑、广播电视广告、音响制作与编辑、非线编辑、媒介经营与管理、马列原著选读等。

传播学专业 
培养目标:通过传播基础理论和沟通技能的训练,传播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成为熟悉中外大众传播与口语传播及战略传播理论及技能,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社会组织机构中,能运用战略传播的观点和方法,组织对外信息发布和信息沟通,以及负责组织内部沟通等传播活动的高素质人才。 
传播学专业学生需修满146个学分方可申请学位,其中公共基本课程34学分,全校通识课程15学分,院系通识课程1学分,学科类通修课程31学分,学科或专业方向性课程46学分,其他教学环节19学分。 
主要课程:大众传播学、中外传播史、传播心理学、媒介与文化、广播电视主持人艺术、新闻综合实务、政治传播、环境传播、健康传播、人际传播、小团体传播、组织传播、跨文化传播、语艺批评、公共演讲、说服沟通、非言语传播、辩论、新闻发布、礼仪传播、战略传播、公共关系理论与实务、媒体关系、危机公关、地区形象营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