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升民

发布时间:2016-12-09 作者: 点击量:1967

1955年出生,广东佛冈人。现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科评议组成员,兼任《媒介》总编辑。
1972年高中毕业,在《广州日报》编辑部担任文字记者工作。
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编采专业。
1986年到日本自费留学,主攻传播学、广告学等。
1989年4月毕业于日本一桥大学研究生院,获社会学硕士学位。
1990年底回国,在北京广播学院任教。
1993年被破格评为副教授,担任新闻学广告学专业方向硕士导师,兼任新闻系副主任。
1995年破格评为教授。

 

 


                      1997年获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光荣称号。
                      1998年经人事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1999年担任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广告学系主任。
                      研究领域
                      主要研究领域为:
                      媒介经营与产业化研究、消费行为与生活形态研究、中国当代广告史研究、广告学其他领域研究。
                      学术成果
                      专著有《媒介经营与产业化研究》、《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国媒介产业化透视》、《中国广告活动实证研究》、《广告观--一个广告学者的视点》、《广告调查》等。
                      主编出版了《中国广告表现透视--中日广告对比研究》、《报纸广告策略与个案分析》、《中国市场广告投放指南》等著作:
                      论文有《注意:形势发生变化》、《形势严峻--关于媒介经营与产业化的对话》、《1998:力量游戏与市场整合》、《1999:冷眼向洋看世界》、《危机与希望--'99媒介与广告市场述评》、《中国电视媒介的数字化生存》、《网络与组织的双轨整合》等。
                      从1996年开始,连续出版《IMI消费行为与生活形态年鉴》,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基础消费数据,并建立了目前国内较为完备的数据库。
                      1998年完成了国家教委专项项目《中国北京、上海、广州城市居民消费行为与生活形态研究》,得到专家的好评。目前正在进行国家教育部专项任务项目《中国城市社会变化与家庭变迁研究》的课题研究。
                      从1998年开始,黄升民教授组织课题组,查阅了大量的基础资料,第一次对中国广告发展的历程和脉络进行详细的梳理,于1999年发表了前期成果《中国广告二十年猛进史》。
                      在四川电视台的支持下,组织摄制组拍摄了《中国广告二十年》专题片(400分钟)。
                      《国际化背景下的中国媒介产业化透视》获1999广电总局人文社科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
                      《中国电视媒介的数字化生存》获1999广电总局人文社科优秀成果文化类一等奖。
                      《中国广告表现透视--中日广告对比研究》获原广电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类三等奖。
                      《1995IMI消费行为与生活形态年鉴》获中央级年鉴评比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