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系

王 晶

发布时间:2022-01-01 作者: 点击量:9057



王晶,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

mumujing2013@aliyun.com;


2014-2015年韩国延世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主要从事“广告与性别”“广告史”“广告与跨文化传播”等领域的研究。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项(14BXW067)“全球争议广告研究”,曾担任国家211项目“大众媒介公信力”子课题“大众媒介公信力的历史变迁”的负责人。

已出版专著《上海银行公会研究(1927-1937)》(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和《历史视野中的大众媒介公信力》(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年)。

编著《中国历年广告事件研究》(厦门大学出版社,2012)。主要论文先后发表在《新闻与传播》、《新闻大学》、《新闻记者》、《中国传媒报告》、《现代广告》、《广告研究》等刊物上。

教学方面先后获得厦门大学2020年度德贞社会课堂基金优秀指导教师、2020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林年生奖教金、2018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广告大赛福建赛区优秀指导教师奖、

厦门大学2017度德贞社会课堂基金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广告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早期指导的硕士论文主要分布在广告与跨文化领域如《新西兰争议广告研究》、《英国争议广告研究》、《韩国争议广告研究》、《全球汽车争议广告研究》、《越南争议广告研究》等;

近两年指导方向主要转向“广告与性别”研究领域,如《中国语境下的女性赋权广告研究:以SKII“她最后去了相亲角”广告为例》(2018年)、《韩国厌女广告研究》(2019年)

《意义的建构与解读:印度尼西亚Wardah 清真化妆品广告中的穆斯林女性形象》(2019年)、《审视真美行动的中国困境:多芬互联网视频广告意义的建构与解读》(2019年)

《泰国人妖代言广告中的人妖形象与受众接受研究》(2020年)、《消费者感知伦理视角下的中国女性争议广告研究》(2020年)

 

[主要代表著作]

 

王晶 《争议广告视野中的中国社会变迁(1978-2018)》,《广告研究》(<广告大观理论版),2020年第1期(2月号总第635期),P73-84.

王晶  《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嵌入式教学——以厦门大学视听广告创作为例》,《现代广告(学刊)》2020年第3期(215日),第54-58页。

王晶 《当代社会语境下广告冒犯中国消费者的主要原因类别及典型案例》,《广告研究》(<广告大观理论版),2020年第3期(6月号总第647期),P15-24

王晶《变化与机遇中广告教育面对的挑战—会议综述》,《现代广告》(学术季刊)2013年第17期第87-95页。

王晶《我国历次广告风波原因探析(1979-2009)》,《现代广告》(学术季刊),2012年第17期,P37-45

王晶 《儿童健康与各国对食品广告的管理》,《新闻大学》,2011.春季刊,第136-142页。

晶 《近代读者与大众媒介关系的历史解读”,《新闻与传播研究》,2008年第5,70-73页。

王晶 《我国媒体公信力的隐性危机-以北京新兴医院为个案》,《新闻大学》2005年冬季号,第16-18页。

王晶 《电影<新女性>与三十年代上海新闻界风波》,《新闻记者》2005年第6期,第78-80页。

王晶 《中国大众传播媒介公信力研究现状刍议》,《中国传媒报告》2005年第2期,第99-105页。

王晶 《1927-1937年上海银行公会述评》,吴景平,马长林主编《上海金融的现代化与国际化》,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10月,P102-P136.

吴景平 王晶 《九一八事变到一二八事件期间的上海银行公会》,《近代史研究》2002年第3期,第121-145页。

王晶 《1932年的公债风潮:国民政府与上海金融界关系述评》《,档案与史学》2000年第3期,第49-54

 

王晶著  《历史视野中的大众媒介公信力》,浙江大学出版社,20135月。

王晶编著《中国历年广告事件研究(2000-2013)》,厦门大学出版社,201311月。

王晶著   《上海银行公会研究(1927-1937)》,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9月。

 

近期会议论文】Khong Yuliana,Wang jing通讯The Construction of Meaning: Muslim Woman Representation in Wardah Advertising Indonesia,69th Annual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 (ICA) Conference, Washington DC, 24-28 May 2019.

 

【主要讲授课程】

《广告史》

《视听广告创作》

《广告与跨文化传播》

 

【编审工作】

《现代广告》,审稿人,20102017

 

【指导学生竞赛及获奖情况】

2020通过《视听广告创作》课程指导,由厦门大学广告系林忆凡团队创意及制作的《你的随身滤镜》获得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艺术广告大赛视频类作品全国一等奖

2019年通过《视听广告创作》课程指导,由厦门大学广告系吴月同学团队创意及制作的《京东便利店—校园侦探篇》获得2019年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艺术广告大赛视频类作品全国二等奖

2017年通过《视听广告创作》课程指导,由张十五郎同学团队创意及制作的《ViVo,照亮你的美》获得第九届中国大学生艺术广告大赛视频类作品全国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