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交流

“华文传媒与海外华人社会”学术研讨会在马尼拉召开

发布时间:2017-03-13 作者: 点击量:281

华文传媒与海外华人社会学术研讨会在马尼拉召开

20111119日,“华文传媒与海外华人社会”学术研讨会在马尼拉隆重开幕。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菲律宾商总理事长庄前进、菲律宾世界日报社社长陈华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以及国内外新闻传播院校著名学者、菲华媒体及文化界人士共一百多人出席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首任会长、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赵振祥主持。世界日报社陈华岳社长首先致辞,他对中国新闻传播学者首次大规模组团访菲以及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刘建超大使在致辞中热情扬溢地赞扬了菲律宾的华文报纸在团结菲华社会中发挥的作用,他用“推进剂”、“调解剂”、“粘合剂”三个关键词深刻地解读、概括了华文报在海外华人社会中的角色,认为华文报在化解华社矛盾、推进华社进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说,菲律宾华报是菲华社会了解祖籍国、加深与祖籍国关系的有效平台,他认为菲华社会人士就是菲律宾主流社会的一部分,他希望菲律宾华文报也能够进入主流媒体行列,为华社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教授在致辞中说,一年之前就筹备的“华文传媒与海外华人社会”学术研讨会,今天终于在马尼拉拉开了序幕,并且好事成双——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也于昨天也成功举办了成立大会,她对学会的成立和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菲律宾商总理事长庄前进在致辞时,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热烈欢迎中国新闻传播学者来访菲律宾,他动情地说:菲律宾华人“在居住地找到家的感觉,但心与祖国联系在一起。”

赵振祥副院长在致辞中说,海外华文传媒在推动所在国与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向世界说明中国”、宣传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推动中国新闻院校对海外华文传媒的研究工作,也为了推动海外华文媒体人士与中国新闻传播学者的交流,我们特别选定在马尼拉召开此次研讨会,用意深远。江泽民主席曾经说过:“再发达的通信手段,也代替不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海外华文传媒作为一支重要的传播力量,在宣传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理念、宣传中国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主张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此次带领国内新闻传播学者亲自到海外,就是要实地看一看海外华文传媒的现状,与海外华文媒体人士进行一下面对面的交流,这会使国内学者的研究更落到实处,更具有针对性。同时这样的面对面交流,也有助于推动国内新闻媒体与海外华文媒体的合作交流,推动中国的外宣工作走上更加科学、健康发展的轨道。

研讨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李磊教授、台湾铭传大学陈耀竹教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赵振祥教授等学者在研讨会上进行了论文发表。与会代表分别就海外华文传媒发展历史、现状及面临的问题、海外华文传媒对中国的形象传播等相关议题进行了研讨。

此次研讨会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菲律宾世界日报社、中国新闻史学会“台湾与东南亚华文新闻传播史研究委员会”三家单位联合主办,由菲律宾世界日报社承办。

会后,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阁下专请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昌凤、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赵振祥等来自中国大陆的七位著名学者赴大使馆,与刘建超大使进行了长时间座谈,刘大使曾在外交部新闻司任职多年,对新闻是个“专家”,因此座谈得非常深入,双方就很多新闻领域的专业性问题以及今后如何改进中国的外宣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代表团在菲期间,受到了菲华各界的热烈欢迎。菲律宾世界日报社、菲律宾商总、菲华联谊会、菲华校友会等菲华社团组织、厦门大学校友会副会长郭金鼎先生、庄启明先生等分别设宴,宴请与会学者代表团,与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菲律宾世界日报在报道中说:“这是中国高校新闻传播院系的新闻学者首次大规模组团访菲。”它对于推动中国新闻传播学者与海外华文媒体的互动、推动中国的外宣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华社、中国新闻社、菲律宾多家华文报纸都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大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