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简介


 Research Center for Brand and Advertising

   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是隶属于新闻传播学院的校级研究机构,成立于2002年9月。本中心现有全兼职人员13人,中心主任黄合水教授,副主任陈经超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应用心理学专家、博士生导师、我校兼职教授马谋超研究员担任名誉中心主任。   
本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出版或修订再版了品牌与广告方面的论著几十部,其中《广告学概论》和《广告心理学》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广告调研方法》为教育部“研究生教学用书”;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研究报告400多篇;荣获1项社科基金重点项目,4项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还有若干项省部级项目;若干论文、著作荣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承担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央视国际CCTV移动传媒、国家工商局、招商银行、厦门广电集团、厦门联发集团、厦门建行、厦门华亿传媒、厦华集团、宁波建行、北京时越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指标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进品牌营销机构、杭州博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研究项目30多项,研究成果得到委托单位的肯定和实际运用,并产生了良好的效益;创办《广告学报》,主编《现代杂志》(学术季刊),为中国广告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参与中央电视台广告部组织编写的《中国市场品牌成长攻略》系列丛书;参与招商银行主办的金融品牌价值论坛;参与Interbrand与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品牌价值管理论坛;参与各种媒体主办的品牌、营销、广告案例奖项的评比。
   本研究中心在广告史、广告理论、品牌理论、品牌形象及其设计、媒体效果、广告心理、跨文化广告、新媒体广告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品牌与广告的实证研究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