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首次发布中国品牌健康指数

厦大首次发布中国品牌健康指数

中新网厦门926日电 (杨伏山李静)厦门大学26日在此间对外发布《中国市场品牌健康监测报告(2013)》,该报告由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完成。

厦门大学校长助理陈春生在当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市场品牌健康监测报告(2013)》是在《厦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1)(以下简称繁荣计划”)项目资助下,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所取得的一项阶段性的研究成果。

据介绍,该《报告》的监测数据来源于腾讯、网易、新浪、搜狐、人民网、凤凰网等36家网络媒体,研究监测了2012201336家网络媒体的新闻报道,衡量中国内地包括食品、家电、通讯、金融等十个行业中416个使用率相对较高的品牌的健康状况。

此次对外发布的是该研究的核心成果,即代表中国市场的国内价值较高的50个品牌的监测结果。

《报告》称,尽管企业十分重视自己品牌的声誉,并委托市场研究公司进行周期性监测,但市场调研公司为企业提供的品牌健康数据资料,通常是通过对目标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获取的。据此企业能够获知产品和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但难以全面了解企业在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

网络时代大数据的飞速发展,为企业了解品牌的健康指数提供了另外一种路径——即企业经营的各方面都会受到媒体一定程度的监督,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于网络媒体报道中。透过对网络媒体的监测来衡量品牌的健康状况,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和企业发展的需要。

为更有效地观察中国品牌的健康状况,该报告抽取了50个涉及日化、食品、服饰、媒体、饮料、通讯、金融、交通工具、IT数码、家电等行业中价值较高的知名品牌作为代表进行分析,结果显示:

50个知名品牌在2013年度品牌健康指数为71.4,而相对于2012年的74.9下降了3.5。这一结果说明中国知名品牌的健康指数不容乐观,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报告认为,影响中国市场品牌健康的三大因素为诚信、业绩与产品。诚信、业绩、产品这三大因素存在的问题不仅是媒体报道最多的问题,也是影响中国市场品牌健康状况的最大影响因素。

根据报告,50个中国市场价值较高的品牌中,民企12个,国企38个。民企品牌的平均健康指数为67.2,国企为72.7。国企的品牌健康指数普遍高于民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