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简介


  1993年,当厦门大学新闻传学系庆祝建系10周年的时候,余也鲁先生提议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中国传统文化中传的探索座谈会”。这次会议不仅是国内首次跨文科研讨中国传统中传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而且对后来华夏传播研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为推动华夏传播研究工作进展,厦门大学成立了校级的传播研究所,以作为一个全国性“中国传”(后定名为“华夏传播”)的研究基地。

  至今,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已经走过了近23个春秋。为进一步发扬我所的研究特色,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研究 所于2013年学院建院(系)30周年之际,创办了《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刊物(年刊),以作为继续推进以华夏传播研 究为特色的学术平台,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孙旭培教授题写了刊名,现任所长谢清果教授担任主编;2014年,开始推出《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丛书》;2015年,又与厦门大学文化讲堂合办“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2016年,我们将以打造华夏传播研究为特色,注重传播理论创新的研究基地为已任,一方面在学院的网站上建立研究所的网页,及时推介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以及国内外的相关学术成果,建设研究资料数据库、学者数据库等;另一方面将继续办好刊物和讲坛,不遗余力做好“华夏传播概论”等相关课程建设,推出《华夏传播学引论》等教材,适时出版《华夏文明传播研究丛 书》……

  总之,我们坚信在校院内外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依托传播系全体同仁的齐心协力,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

2016年元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