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第十三讲--杨少涵教授的《中庸之道与人生境界》

杨少涵教授的《中庸之道与人生境界》

12月18日晚7时,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杨少涵副教授应邀而来,在厦门大学图书馆的文化讲堂上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中庸之道与人生境界》的精彩而深刻的讲座。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主办方,厦大传播研究所所长、厦大新闻传播学院谢清果教授为讲座做主持。二十余名厦大师生在现场一同聆听了讲座。

杨少涵教授从冯道和刘宗周这两个典型的历史人物谈起,以这两位恪守中庸之道却人生际遇大不相同的矛盾表现,引出了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庸之道的问题。之后又回归到“中庸”二字的字源考证,将中庸二字与音律、乐理和人之性情的渊源脉络一一梳理。最后才提出了自己对于中庸之道与人生境界的三层划分,分别是以柳下惠为代表的“无过不及”的时中智者境界,以伯夷叔齐为代表的“无適无莫”的执中仁者境界,以及以孔子为代表的“无可不可”的无中圣人境界。

杨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案例翔实,不仅将冯道出使契丹和刘宗周三起三落这样的古代历史事件讲述得诙谐有趣引起在场师生阵阵欢笑,还通过讲述梁漱溟等老先生们于逆境之下不改初心的近代人物事例引发了师生们对于仁者与中庸的深刻思考。

讲座结束后,杨少涵老师接受了谢清果教授代表厦门大学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所颁发的证书,并与在场师生亲切合影留念。

(赵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