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第十一讲:美国老庄思想的大众传播现象研究

美国老庄思想的大众传播现象研究

1126日晚7时,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第十一讲在厦门大学图书馆区域研究资料中心准时开讲,此次讲坛也是厦门大学《道德经》文化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学者天津外国语大学传播学院的蔡觉敏副教授,一位将老子无为思想融入自己工作生活的学者,为厦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美国老庄思想:大众传播现象研究的学术讲座。现场约有40余位厦大博硕士、本科生及社会人士,另有不少校内外人士通过现场直播收看了这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较之贫乏枯燥的理论讲座,蔡觉敏副教授以一副生动的动态八卦图,并以自身工作生活中的真情实感解读老庄思想来引入讲座主题,吸引听众注意、引发听众兴趣、诱发听众思考。再从道家老庄,花开他乡东方智慧,西方代言人道家西传的文化解读三个方面切入主题,逻辑严谨有序、论据贴近生活地向听众展示了老庄思想精髓《道德经》在西方的传播现状和应用特点。蔡觉敏副教授强调《道德经》在西方的传播更多地与生活和应用科学结合,如The Tao of Pooh(《小熊维尼之道》)将道家思想刻画进笨笨的小熊、知识渊博的老鹰、智慧的兔子和知识抱怨的驴四个动物的生活得失之中,有趣易懂易于让读者接受;再如Tao of Physics(《物理之道》),将道家思想融入物理学的研究之中,让物理学理论更形象化且易于分析研究等。且蔡觉敏副教授提出道家思想精髓《道德经》在西传的过程中,为西方的读者带去了一种新的思考:世界的根本是真理还是,一种新的处事方式-二元对立与整体思维,一种新的秩序-改变人类中心主义和对力量的崇拜。介于此,蔡觉敏副教授认为我国古典文化《道德经》在西方拥有多重的研究领域和广阔的传播前景。

蔡觉敏副教授的此次讲座可以说让同学们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原来《道德经》本不是那么虚无缥缈、深不可测,原来它离生活可以这样近。同时,也给听众带来了新的思考:做为《道德经》的发源地的中国本土,是否也需要更进一步,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地多维度解读《道德经》。整场讲座条理清晰、引经据典、博古通经,娓娓道来地一气呵成,赢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肯定。

讲座最后,主持人谢清果教授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来形容蔡老师的讲座对同学们的学术熏陶,并代表厦门大学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堂主办方为蔡老师颁发了讲座证书与袖珍讲座海报,赠送了由谢清果教授主编的《大道上的老子—<道德经>与大众传播学》等著作。

(祁菲菲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