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与传播大讲坛第八讲:中国国家安全的现实考量——从抗战阅兵到南海问题

中国国家安全的现实考量——从抗战阅兵到南海问题

626日晚,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黄文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国家安全的现实考量》的讲座。

黄文从去年刚刚举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开始讲起,通过分析抗战大阅兵所展示的各型主战装备,解读近年来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主要看点,包括与全世界共同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捍卫领海主权、树立西北太平洋地区的战略优势、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等。

黄文针对近期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所谓南海“仲案”,从历史和现实,从国际法和中国国防力量发展的历史脉络逐一分析,说明了中国维护南海主权的正当性、合法性、必要性和紧迫性。黄文还通过介绍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强调了在存在国家利益冲突的前提下,保持中美大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

黄文老师以古语“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做总结,阐释了加强国防建设与维护和平发展大环境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讲座的最后,黄文老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解答了同学们关心的话题。讲座主持人谢清果教授为黄文老师颁发讲座证书。

黄文,新闻传播学院团委副书记,现为厦门广电《军情全球眼》节目嘉宾成员,多次参与录制。

(张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