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实验中心简介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实验中心前身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传播技术实验室,创建于 1989 年,初期设备由香港传播学界知名学者余也鲁  教授募集和捐赠,当时在国内高等院校的新闻传播实验室建设中,厦门大学新闻传播系的传播技术实验室在设备上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2002 年实验室升级为教学实验中心,并于 2003 年由学校拨款购入价值约 150  万元的设备,用于更新部分广播电视设备。 2007 至 2008 年间,再次购入价值约 180  万元的实验设备,用于更新电脑设备,购买高清摄像机,建设完整的模拟电视台网络,改造演播厅灯光系统等,使得中心的教学设备能更加符合实际教学需求。另外拨付 100  万元用于实验室的外围设备建设.

        2007 年,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广告学专业获得教育部本科特色学科,获得建设性拨款 80 万元,同时厦门大学将配套 80  万元,  预计大部分款项将计划分三批投入到实验中心建设中来,用于购买广告调查专用设备,包括电话调查室、定性研究室、广告效果测试室等。多年来,在实验中心的支持下,厦门大学广告学专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创建了中国广告教育的模式。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广告人才,目前大量的厦大广告人已经成为广告实践界和教育界的中坚力量和领军人物,厦门大学广告学专业也被业界誉为中国广告的“黄埔军校”。厦门广告专业先后于  1997 年和 2000 年接受教育部委托,开展了“面向 21 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改革”、“广告学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与研究”等教改项目的课题研究, 2004  年主编广告学专业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国家级十五教材”。 2005 年厦门大学传播学学科被批准为福建省高校重点学科 ; “ 20  年磨一剑,中国广告人才培养模式的创建与推广”获得 2005 年度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

        另外在台湾媒体研究方面,我院在新任院长张铭清的带领下,利用实验中心设备开展了一系列台湾广播电视方面的专题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成功申获 2008 年国家社科重点课题一项(《“一国两制”下的新闻理论与实践研究》),另获国台办专项资助一项( 45 万元),  出版了《海峡两岸新闻与传播研究》等一系列成果。

        目前实验中心设备价值约 670  万,有面积近百平方的演播大厅,独立的录音棚、导播室和编辑室,模拟电视台教学网络系统、多媒体教室、平面广告制作实验室等,目前广告调查实验室也正在筹建中。中心除为新闻传播学院提供实验教学服务外,还承担了厦门大学校新闻中心的新闻采编播工作,并承担着学校一些重大活动以及其它部门的一些专题片和精品课程等的拍摄、制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