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办法

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博士中期考核,根据《厦门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暂行办法》((2017)厦大研26号)文件,经学院博士生指导教师提议、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研究,将学院博士生中期考核做如下规定:

一、博士生中期考核对象

在册全日制二年级及以上博士研究生 (直博生在第三学年) ,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程学分,成绩合格;上学年未参加中期考核或中期考核不合格的博士研究生。有特殊原因(如公派出国等)需延迟进行中期考核的博士,需提前提出书面申请并经批准后方可延期进行,无特殊原因未参加中期考核视为考核不合格。

二、博士生中期考核的考核形式、时间安排

1、博士中期考核第一部分:博士论文研究计划考核占30%,每学年春季学期3月底提交。

   每位博士研究生提供博士论文研究计划一式4份(5000字为宜),分别由三位新闻传播学专业的校外专家进行统一匿名评审,采取合格/不合格的评判方式:若三位专家评审“合格”的博士研究生可进行博士开题报告及后续的学习;若两位及以上专家评审“不合格”的博士研究生,视为中期考核不合格,第二年3月份再次申请中期考核。

2、博士中期考核第二部分:博士开题报告考核占70%,其中学生汇报环节占40%,学生答辩环节占30%。博士中期考核时间在博士论文研究计划考核结果公布后,至每学年秋季学期10月底完成。

3、博士开题报告考核包含博士阶段的科研进展、博士学位论文选题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存在的问题及其后续工作安排等。面试过程应有录音记录。

4、博士开题报告考核不合格的博士生,视为中期考核不合格,可在3个月后申请第二次考核。

三、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小组的人数和构成

1、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小组由全体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的在职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成。

2、博士论文研究计划考核的专家名单由博士论文评审专家库中选取,匿名送审。

3、博士开题报告考核专家名单由导师按照学生的研究方向进行安排,由3位相关的博士生导师组成(不包含导师)。

四、考核结果处理方式

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为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必修环节,必须在学制(4年)内完成。通过博士论文研究计划考核环节和开题报告考核环节的审核,经中期考核工作小组确定,合格者获1学分。两次博士论文研究计划考核或博士开题报告不合格的博士生,若超过学制期限无法完成中期考核的,根据《厦门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作退学处理。

五、博士生中期考核的不合格比例

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中期考核不合格比例为5%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从2016级博士生开始实施(以及20142015级未完成博士生中期考核的博士),同时废除201510月规定的《新闻传播学院博士中期考核办法》。

本办法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小组及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171030


注:博士开题面试需邀请除导师以外的3位博导参加,并现场录音存档,开题结束后将纸质开题报告交给教学秘书,录音电子版发送zhjuan123@xmu.edu.cn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中期考核表.doc

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审核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