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新闻人 基层共学十九大】采访札记:“联合采访”大学生记者在戴云山隧道体验下井


  

    1213日上午11时许,联合采访活动泉州线队员来到泉州德化的盖德镇,前往戴云山隧道施工现场。

    经过一番简单介绍,我们大致了解了戴云山一号隧道的施工进展情况。

    听说可以下井近距离参观,于是同学们迫不及待地拿起安全帽戴好,随带队师傅进入隧道。


    时值冬季,虽然是枯水季,但洞内还是十分泥泞,隧道口的管道还不断的排出地下水,湿滑的隧道里,走起路来一阵的“啪啪”声,时不时还会被上头掉下来的渗水袭击。前行不过十来米,就已经完全暗下来了,只有两旁墙壁上昏暗的路灯照明。

    隧道是斜向下的,细心一些才能不踩到小水坑。前行不过几分钟,便有人陆续掉头返回了,我们几个持续向下,途中遇到几个扛着扫把,戴着口罩,穿着防水靴的工人正往回走。

    走了百来米,也不见是头,带队的师傅便带着我们掉头返回了。

    出来工地正好遇见刚出洞准备去吃饭的李师傅,湖南人,今年54岁,已经是一个十二岁大的孩子的爷爷了。

    他介绍道,这个隧道,已经挖了大概七百米了,全长八百米左右,还有百十来米,大概一个月就能完工,那时候就能回家过年了。李师傅对记者说,这边的工资待遇,吃住都挺好的,自己从事的是隧道清洁的工作,不算危险。每天下井必须戴安全帽,关于下井的情况会有一个LED屏幕在洞口显示,实时查看井内人员状况,总体来说是比较安全的。


    下井有着不一样的体验,是一次冒险之旅。真正让学生记者们体验到了基层的建设发展,真正达到了本次活动要求的“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的深入“基层”要求。


编辑:王光源

图:王光源 陈佳洛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