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新闻人 基层共学十九大】采访札记: 百年龙窑月记开 文创产业热起来

20171213日上午,福建省“青年新闻人基层共学十九大”联合采访活动厦门大学小分队来到了福建省德化县洞上陶艺村参观学习。

/Users/cong/Desktop/13日洞上陶艺村推文 翟悦 徐莹/WechatIMG5.jpeg

    洞上陶艺村建立在我国传统瓷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月记窑的遗址处,月记窑创立于1619年,是拥有近400多年历史的典型龙窑,以其传统的柴烧制作工艺闻名于世。辉煌时期曾经200多条龙窑同时烧窑的时代遗憾落幕了,现如今仅剩月记窑一条龙窑还在延续着传统的技艺精髓。

  /Users/cong/Desktop/13日洞上陶艺村推文 翟悦 徐莹/WechatIMG6.jpeg

    洞上陶艺村吸引了陈德华、林雪丽等陶瓷大师以及20多名高校毕业生聚集于此共同筑梦。目前为“福建省首批优秀创意旅游产品、泉州市级众创空间、泉州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为创客们提供包括知识产权、融资、财务、法务等现代服务。

/Users/cong/Desktop/13日洞上陶艺村推文 翟悦 徐莹/3.jpeg

    出自陶艺师之手的每一件陶艺品都精美绝伦,意境深远。每一幅凝聚着陶艺师心血的作品都有着丰富的意涵和悠远的意境。

/Users/cong/Desktop/13日洞上陶艺村推文 翟悦 徐莹/WechatIMG8.jpeg

这是一款陶艺师参加比赛时用一天的时间完成并获得金奖的作品。翩翩起舞的新娘曼妙的身姿舞出了幸福的味道。德化白瓷制作技艺之精湛、意涵之深远,令人折服。

/Users/cong/Desktop/13日洞上陶艺村推文 翟悦 徐莹/WechatIMG10.jpeg

    传统技艺与当代文化创意精神的结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在月记窑的带动之下,以陶瓷烧制技术为核心的文创产业及产业基地火热发展起来。

/Users/cong/Desktop/13日洞上陶艺村推文 翟悦 徐莹/6.jpeg


/图:翟悦 徐莹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17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