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关于新闻传播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研究生院:

根据2014613日经第九届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修改的《厦门大学博士、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厦大研〔201431 号),新闻传播学院对2014级及以后年级的新闻传播学培养方案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进行更改,更正后的内容如下:

      1.博士研究生自入学起,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前,必须在厦门大学文科二类核心刊物(均不含增刊、专刊、专辑)上,以第一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的,研究生为第二作者视同第一作者)且厦门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至少发表3篇与其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字数不少于3000字),其中一篇可用与其学位论文相关的专著或教材(本人完成字数专著在3万字以上,教材在5万字以上,可累计)来代替。

      2.发表在厦门大学文科最优核心期刊上的1篇论文可以算作3篇二类核心刊物论文,其中被SCISSCI收录的有录用函即可。在学校文科一类核心刊物(除最优外)发表的1篇论文可以算2篇二类核心刊物论文。

     3.除被SCISSCI收录外的会议论文不能作为申请学位的科研成果。

     4.港澳台博士研究生和外籍博士研究生自入学起,在获得博士学位之前,必须在国内或者国际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有正式刊号)上至少发表2篇与其学位论文相关的学术论文。

     5.我院对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不要求必须发表论文。


  本规定适用于我院2014级及以后年级里所有类型的研究生。同时废除201518日制定的《关于新闻传播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本规定最终解释权归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新闻传播学院

2017522




附:核心刊物相关文件规定

https://rsc.xmu.edu.cn/2015/1130/c3273a60127/page.htm





关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规定的补充规定

      

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按《关于新闻传播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2017年版)》、《厦门大学人文社科核心学术刊物目录及相关规定(2017年版)》执行。根据《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专任教师岗位绩效考核评价实施细则(厦大人【2018190号)》中最新制定的最优刊物目录要求,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最优学术刊物目录如下:
一、国内期刊
 1
中国社会科学
 2
新闻与传播研究
 3
国际新闻界
二、国外期刊
 1 COMMUNICATION RESEARCH
 2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3 JOURNALISM AND MASS COMMUNICATION QUARTERLY
 4 COMMUNICATION THEORY
 5 NEW MEDIA & SOCIETY
 6 PUBLIC OPINION QUARTERLY
 7 JOURNALISM STUDIES
 8 COMMUNICATION MONOGRAPHS
  
      
其他以上未列出,被SSCISCI A&HCI检索的本学科学术刊物论文,经党委部门意识形态审查通过的,亦为一类核心学术刊物论文。 

原人文社科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的学术论文有效期截至 2018 630日。

本补充说明最终解释权归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