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新闻人 基层共学十九大】采访札记:我猜——你不知道的那些基层事儿

     

 “青年新闻人共学十九大”基层采访活动已开始四天了,小编觉得跟着记者去基层采访非常有趣呢!因为可以知道很多很多之前不知道的事情,那小编就和大家分享一些基层采访路上一些事儿……


1、德化陶瓷

 说起陶瓷,手机屏幕前的你是不是脑海里蹦出了“景德镇”三个字。这次基层采访活动,小编来到了泉州市德化县,天呐!德化县是“世界陶瓷之都”,制瓷历史非常悠久,德化白瓷晶莹剔透、洁白无瑕,有“中国白”的美誉,一件件陶瓷艺术品让人爱不释手,有木有很自豪?除制瓷之外,现在还发展起了陶艺乡村旅游、以陶瓷文化为核心的青年创业园。以后再谈起陶瓷,可不能忘了福建的德化。



2、美岭学村

  在永春县美岭村,这里的学校都是村办,但可以面向全省招生,而且更神奇的是,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这15年的求学历程可以在同一个地方上完。啊?那岂不是在幼儿园就可以先把小男朋友、小女朋友定下,从小青梅竹马,不用经历异地恋的痛苦~然后一起考个厦大?小编来到这个山区学校时,真的惊呆了!宽敞明亮的教室,设施完备的塑胶操场,这么优良的教育环境得益于在老书记——苏新添的带领下全村人民走向发家致富路,致富的集团饮水思源、兴民惠学。


3、淮山

  淮山?你以为是淮河的大哥吗?不是不是的,淮山是山药的另一个名字。在安溪县长坑乡,放眼望去,满山遍野全是山药,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山药呢?原来是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让很多农民实现脱贫致富。山药炒木耳、山药炖排骨是我们经常吃的美味,来到淮山合作社后才发现,小编真是孤陋寡闻了,淮山薯片(没吃过吧,哼,我吃过)、淮山面线、淮山米粉、淮山营养粥……有好多好多山药的新吃法,多吃山药有减肥的功效呦!一般人我可不告诉!


4、广告代言新星

  这几天的基层采访活动,小编发现了广告界冉冉升起的一颗代言巨星。是谁呢?那就是这次“青年新闻人共学十九大”联合采访活动咱们厦大的带队老师——史冬冬。请看最新代言海报,有没有想做老师经纪人的冲动?


  基层采访活动已即将接近尾声,通过这次走基层,学生记者对基层党建工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通过最真实的体验,看到了乡村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对福建乡村的变化有了最真实的感悟。我们看到了基层取得的进步,看到了福建取得的成就,看到了我们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的腾飞!小编真心感到自豪! 

文/图:石明月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