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新闻人 基层共学十九大】采访札记: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LED全产业发展 蔬菜35天完成生长

 

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是福建省最大最专业的LED全产业基地。于2011年开工建设,立志于打造一个集生产基地、研发检测、应用展示、商贸物流为一体的配套齐全、产业链完整的LED千亿产业集群。经过几年发展,如今园区汇聚了一批行业的龙头企业,展现出大不一样的面貌。1216日上午,福建青年新闻人泉州小分队走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几家企业进行了参观采访,各式神奇的高新科技也让大家大开眼界。

 

位居世界前列的晶安光电

据介绍,晶安光电是专注于LED蓝宝石衬底及其它产品产业化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因为掌握着业内一些最具竞争力的核心技术而居于世界前列,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蓝宝石衬底生产厂商。

采访团统一穿鞋套进入参观

 

小分队在进入晶安光电的LED科技展厅前,都要统一先穿好鞋套,可见对卫生清洁度的要求很高。进入展厅之后,现代高科技感扑面而来,360度球状的投影十分炫酷。在这里,我们了解到了LED的发展历史,技术原理以及未来的产品运用方向。

参观LED科技展厅

 

中科三安系列项目

说起来这是一个高大上的项目,由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而中科生物由福建三安集团与中科院植物所于201512月合资设立,是集科研、生产、示范、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兴的光生物产业项目。在这里有全球最大的植物工厂,正是在这个特殊的工厂里,我们看到许多新奇的科学技术。

 

植物工厂”

在中科三安的“植物工厂”里,从催芽室播种开始,炼苗室的LED光照下长出小苗,再到栽培室继续光照,成长完成后送到蔬菜预冷室冷却,在十万级净化厂房进行种植,不需要土壤和阳光。全自动设备的控制下,蔬菜在35天便能完成生长过程。

就在我们满怀欣喜准备进入植物厂房内部参观时,被告知由于植物厂房处于极度净化状态,因此进入厂房内部的人员必须全副武装,穿上消过毒的工作服。而每个人穿戴这样的装备至少要花十多分钟的时间,而我们参观人数较多,时间也较紧迫,因此只能透过橱窗来参观内部的情景。

透过橱窗,我们看到各色植物栽培

 

尽管没有全副武装,我们在进入植物厂房前,还是要统一穿上一次性鞋套。 透过橱窗,我们看到一排排架子上整齐生长着的生菜、小白菜等绿色蔬菜,在它们上方是无数个LED光源,正是这些光源对蔬菜的健康生长起着重要作用。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瞧见一辆运载着蔬菜的仪器沿着一条固定的线路移动,像极了一个守规矩的士兵,就是动作慢了些,再慢了些。它一板一眼地移了过来,运载着蔬菜,像在展示它背着的产品。我们透过橱窗好奇地看着新鲜的这一幕,嘀嘀咕咕地说:“这么神奇吗?这么勤快吗?蔬菜都要溜溜弯,运动运动吗?”

规矩行走的蔬菜

 

我们还注意到,橱窗外有一间员工的物品储存室,整齐划一的格子内摆放的确是东倒西歪、各种姿态的饮料瓶、雨伞和杯子。在干净、整齐、纯色为王的工厂里,这一

太规整却五彩斑斓的一幕,格外令人注目。尽管我们没有机会和内部全副武装的员工们来次交谈,但富有色彩的生活气息却借着这些鲜艳的水瓶扑面而来。

静静躺着的瓶子、杯子

 

正当我们为不能零距离瞧瞧这些特殊栽培下的蔬菜而感到遗憾时,我们来到了展示区。在这里我们亲眼看到,甚至亲手触摸到了金线莲播种所需的种子和各个时期生长的状态。

 

展示区中的金线莲

 

就在这时,队员们纷纷向墙角处的桌子涌了过去。我近前一看,惊喜地发现是一盘生菜放在桌上供我们品尝,旁边的碟子里还装着花生酱。而早早瞧见这块宝地的小伙伴们,腋下夹着资料本,硬是腾出一只手,拿起一根生菜,蘸着花生酱一股脑儿塞进嘴里,连说“好吃好吃!”我等不及也去下手,清清脆脆的,好不爽快。不一会儿,一盘生菜就进了肚,没了没了。

 

引无数小伙伴争抢的健康生菜


经过一番参观了解,我们知道产业园的“衬底—芯片—封装—应用”的光电产业集群,现已经成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张名片,这里不仅仅是前沿科技的汇集之地,更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生活拥有无限可能。而带着对工厂蔬菜的惊喜和依恋,我们采访小分队也结束了光电产业园之行。

文:吴妍萱 王博桦

图:王光源 陈佳洛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17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