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从2019年9月开始至11月底,集中开展3个月的主题教育,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结合学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决定着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与创新能力,并最终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厦门大学是高等教育“国家队”一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学院党委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第26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学院第三次党员大会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坚定不移为全面实现厦门大学“两个百年”战略目标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认认真真做好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准备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新闻传播专业中国一流的新闻传播学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和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上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全力加快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奋力谱写教育“奋进之笔”的学院新篇章。

二、目标要求

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始终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个主题,组织全院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弘扬嘉庚精神,牢记办学宗旨,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厦门大学“两个百年”战略目标共同奋斗。学院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作表率。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

主题教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贯彻始终。

——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厦门大学是在全国很有影响力的大学,对福建的发展和厦门的发展“功不可没”,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大学办学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所与党同龄、诞生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并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中成长起来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肯定转化为强大动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担使命,就是要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党对学院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厦门大学“四种精神”,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在践行“四个服务”中作出一流的贡献。

——找差距,就是要查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员工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严格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新闻传播专业中国一流的新闻传播学院建设标准,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开展“提高标准、疏浚清淤、成就百年”行动,有的放矢进行整改,真刀真枪解决主题教育列出的突出问题和查摆出来的问题。

——抓落实,就是要把对初心使命的感悟转化成干事创业的自觉行动。聚焦作风建设,把初心使命转化为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发挥教师党员群体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解决“卡脖子”问题上的主力军作用,发挥青年师生党员群体在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上的生力军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的时代贡献。

这次主题教育要围绕以下五个具体目标,抓好落实、取得实效。

1.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觉性坚定性,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维护学校、学院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

3.干事创业敢担当。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围绕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和学科建设,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师生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4.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同师生的感情,自觉同师生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师生员工最急、最难、最需的问题,树立为师生、为基层、为一线服务的鲜明导向,建设平安校园、宁静校园、美丽校园、暖心校园,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增强法纪观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营造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主要措施

20199月20日,召开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启动主题教育。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领导干部利用举办暑期专题读书班等形式,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

(一)加强学习教育。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把学习贯彻始终,认认真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1.原原本本学。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静下心、沉下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同志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重要指示批示汇编》《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教材,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学习内容不能泛化,业务学习、其他方面知识学习不纳入这次主题教育。全院党员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

2.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委组织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读书班等方式,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性质、主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见附件1),于1026日前,安排5-7天时间的集中学习,深入开展交流研讨。集中学习研讨主要在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中进行,既可连续安排,也可以按照专题分段安排。防止用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

3.丰富学习载体。运用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古田会议、才溪乡调查等红色资源,学习宣传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和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和身边榜样,依托“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等平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学习运用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中涌现的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十一”前后,集中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举办“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充分运用厦门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不搞跨省区市的参观学习。

(二)深入调查研究。着眼解决实际问题,促进领导干部走进师生、了解基层、掌握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新招、实招、硬招,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福建省委、学校党委的要求在学落实落地。

1.带着问题调研。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抓好中央巡视、学校党建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巡察反馈和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新闻传播专业中国一流的新闻传播学院,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推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技创新、管理服务等方面进行调研;围绕影响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

2.改进调研作风。要牢固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领域工作,确定调研题目,制定计划,统筹安排,不搞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单位负担。要坚持用师生员工喜闻乐见的方式,交流交心,深入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要注重实效,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要把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师生员工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3.用好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要梳理调研情况,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岗位职责形成调研报告。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分享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学院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班子其他成员到分管领域或联系的基层党支部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重点讲自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讲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讲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不能以工作部署代替讲党课、把党课讲成业务课。

(三)深刻检视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师生员工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1.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充分听取师生员工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

2.深入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学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要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换看法。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或领域的负责同志、每位领导干部与所在党支部党员,要谈心交心,主动听取意见建议,从中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3.认真检视反思。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解决共性问题和解决个性问题相结合,领导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方面,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领导班子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要联系学院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集体讨论、共同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要防止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他人问题代替自身问题,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

(四)狠抓整改落实。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1.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中央要求,重点整治9个问题:(1)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2)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3)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4)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5)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6)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7)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8)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9)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同时,要结合学院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注重开门搞教育,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师生员工进行通报。主题教育结束前,通过师生员工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面对面”、“背靠背”听取师生员工对专项整治情况的评价。学院党委要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告,报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抓好问题整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要从检视剖析的问题中,结合学院专项整治工作,从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分别列出几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要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进落实。整改措施要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方式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3.选树先进典型。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及时选拔使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着力发现和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基层干部,扎根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模范教师,坚持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努力奋斗的优秀学生,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学院党员领导班子要召开1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1月中下旬,学院党员领导班子制定工作方案,集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奔着问题去,触及思想灵魂;相互批评要动真碰硬,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目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以会议形式在一定范围内作出通报。同时,要做好主题教育成效评估工作,以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等方式了解党员、师生评价。

四、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学院党委在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要扎实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绝大多数”拓展,使全院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学院党委要组织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固定党日+”活动等,在师生党员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抓好学习教育。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依托学院二级党校对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党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主要载体,至少集中安排2天时间进行面对面集中学习研讨;青年党员以学习小组为单位,举办读书班、分享会等,利用网上网下学习资源,创新学习方式,做到深研细悟、学以致用、用有所成。通过“三会一课”,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2.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师生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同时,结合专项整治,首先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3.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等党员教育管理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创新微党课形式,鼓励党员人人讲党课。各党支部可利用厦门大学革命史展馆和厦门市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9月-11月,各党支部要分别以“当初入党为什么”“立足岗位作表率”“今后为事业发展贡献什么”为主题,每月至少安排1次“固定党日+”活动,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固定党日+”活动。在“十一”前后,各党支部要集中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党员师生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聆听初心故事,厚植爱国情怀,引领全体师生把小我融入大我,强化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要普遍进行一次谈心谈话,诚恳听取党员对支部工作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了解党员工作生活情况、思想状况和心理状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沟通思想、交换意见。

五、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学院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主题教育的领导和指导。参照厦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抓好组织实施。学院党委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发挥“头雁效应”;党委委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或联系党支部的督促指导,扎实开展学院主题教育。

2.坚持求真务实。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要求贯穿始终,开“短”会、发“实”文,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注重结合学院实际,统筹协调、有序推进。要把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加快推进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4.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特色,综合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学院“一网三微”官方新媒体平台师生自媒体的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及时报道和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讲述师生员工身边的先进典型榜样,以身边榜样教育身边党员、以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讲好新时代的党员故事和党组织风采,运用反面典型,以案例明法纪、促整改,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加强舆情管控,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1.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计划

          2.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

3.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1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计划

专题

内容

专题一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集中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厦门大学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方案》。

专题二

全面从严治党,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

专题三

坚定理想信念,集中学习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古田会议精神,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

专题四

牢记宗旨性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专题五

主动担当作为,集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习近平同志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重要指示批示汇编》。

专题六

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集中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论述》。

题七

党性修养,集中学习《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张富清、黄文秀等时代楷模和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先进事迹和身边榜样。

专题八

廉洁自律,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注:集中学习研讨于10月26日前完成。

  

  

附件2: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计划

91011
9.201
9.15-9.21
2
9.22-9.28
3
9.29-10.5
4
10.6-10.12
5
10.13-10.19
6
10.20-10.26
7
10.27-11.2
8
11.3-11.9
9
11.10-11.16
10
11.17-11.23
11
11.24-11.30
学习教育印发方案 召开工作会议 完成部署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同志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选编》《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重要指示批示汇编》《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教材,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分专题通读(个人自学+集中学习)选篇精读(个人自学为主)
安排5-7天时间的集中学习,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性质、主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学习研讨联系实际,继续开展学习研讨
各党支部以“当初入党为什么”为主题,至少安排1次“固定党日+”活动在“十一”前后,各党支部集中开展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固定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以“立足岗位作表率”为主题,至少安排1次“固定党日+”活动各党支部以“今后为事业发展贡献什么”为主题,至少安排1次“固定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教育形式、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党的创新理论
调查研究制定调研计划针对问题,结合日常工作,有计划、分批次、有重点到分管领域和基层单位调研




班子成员交流调研成果





班子成员至少讲1次专题党课
检视问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检视自身差距
深入谈心谈话,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每位领导干部与所在党支部党员谈心交心
1.设立意见箱
2.发放征求意见表
3.公布意见电子邮箱
4.开通新媒体留言
5.个别访谈
6.其他渠道
1.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2.回收整理各渠道意见建议
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列出问题清单,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持续收集整理意见建议
整改落实持续抓好整改
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中央要求整治的问题,以及学院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整改到位
分类分层列出初步问题清单对初步列出的问题以及搜集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能改的马上改,把边查边改贯穿始终
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迎接基层单位整改落实督促检查向党员师生通报专项整治和整改情况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总结相关经验,健全完善制度

  

  

  

附件3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名    

 

  长:郑树东

副组长:聂    黄  辉

成  员:余清楚  阎立峰  苏俊斌  陈素白  李  展  

迟月利  毛章清  黄  文  郭婉玲  胡长占

张锡臻  蔡笑霜  史冬冬

 

巡回指导组组长:聂  鑫

          组员:郑树东  黄  辉   阎立峰  苏俊斌

  陈素白  李  展   迟月利  毛章清

 

办公室主任:黄  辉

      成员:黄  文  胡长占  李  鑫

 

秘书组组长:黄  文

      成员:郭婉玲  胡泽红  钟慧娟

 

宣传组组长:黄  文

      成员:张锡臻  蔡笑霜  林光杰


 

巡回指导组成员联系党支部情况:

郑树东: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新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

聂  鑫:广告学系教工党支部、2017级专硕党支部

黄  辉:传播学系教工党支部、传播学系本科生党支部

阎立峰:博士生党支部、马新班先锋党支部;

迟月利:2018级专硕党支部、2019级广告学硕士党支部;

苏俊斌:2018级新闻学传播学硕士党支部、2019级专硕党支部;

毛章清:党政实验室及退休教工党支部、2017级新闻学传播学硕士党支部;

李  展:2018级广告学硕士党支部、2019新闻学传播学硕士党支部;

陈素白:2017级广告硕士党支部、广告学系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