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9年我院教师学术书刊成果回顾】之一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 点击量:791


为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近期将陆续展示2016-2019年期间我院教师的书刊成果,第一期我们将呈现传播系谢清果教授的相关成果。

1.华夏传播学读本

出版时间20169

出版社:世界道联出版社

内容简介:华夏传播学是传播学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我院在传播学中国化的进程中主动承担起联络海峡两岸暨香港、澳门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华夏传播研究的历史使命,在博士、硕士和本科三个阶段都开设了《华夏传播研究》、《中国传播理论》、《华夏传播概论》等相关课程,相继出版了系列教材。本书为本硕博学生入门和了解华夏传播学的辅助阅读教材,收录了华夏传播研究领域的经典之作,凝聚着传播学中国化的结晶。


2.大道上的老子——《道德经》与大众传播学

出版时间20169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老子》又名《道德经》。本书主要考察《老子》文本的多维传播、老子的大众传播效果影响因素、老子思想的符号学与修辞学价值、说服学价值、传播学价值等。一方面丰富人们对相关领域的思考,使老子思想跨越时代的鸿沟,转化为智慧,指导人们处理各个领域的传播实践,另一方面又从传播学的角度实现《老子》与西方学术的对话,以期助推《老子》更好地向世界传播。


3.两岸关系与新闻宣传研究

出版时间20171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上篇:一方面探究台湾媒体新闻报道的话语框架与评论特色,关注大陆涉台报纸、杂志、电视台的个案研究;另一方面则分析大陆两岸新闻交流政策、成舍我的新闻自由思想、两岸智库与政治互信等涉及两岸关系议题。中篇:聚焦台湾新电影和大陆第六代电影的纪实美学特征的异同,关注其背后的文化、经济、政治等影响因素。下篇:力求建构“对台宣传学”的学术体系,从宣传的主体、受众、环境、内容、方法、动机、效果、时机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


4.华夏文明与传播学本土化研究

出版时间20177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从现代传播学的视角阐述中国古代文明的形成和发展,深入剖析其特质及发展规律,并结合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目标进行探讨。探索华夏传播在当今中国社会的发展现状,挖掘传统文化及其传播思想的当代价值与转型之道,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5.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第一辑)

出版时间20177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乡村传播与文化空间为主题,收录学者们富有民族志研究经验,且基于大量一手田野调查资料的文章。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内生性视角和文化空间。文章生动、鲜活、故事性强,又有深度思考。内容还包括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智慧,中华管理智慧以及其他新闻传播研究前沿的成果等。


6.华夏传播学引论

出版时间20179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华夏传播引论》论述中国现代化的重要条件,总结规律,发扬较好的方面。中国人有自己的传播传统,这个传统虽然未能为现代学术语言所详尽描述,但在过去的生活中发挥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巨大作用。


7.台湾新闻观念变迁与两岸传媒交流前瞻

出版时间20179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分上中下三篇:上篇着重从政治、社会、经济等层面探讨台湾新闻观念的历史变迁与现实困境,系统考察了19492012年的台湾新闻观念在政党角力中的变化历程,分析其进步意义与现实局限。中篇鉴于传媒与社会的关系,立足台湾新闻观念变迁中的问题,探讨台湾民众监督媒体的价值。下篇着重探讨如何突破当前两岸传媒交流的体制机制问题。


8.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第二辑)

出版时间201712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以“中国古代政治传播研究”为主题,邀请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新锐白文刚博士主持,彰显出中国学者致力于在借鉴西方概念理论的基础上,从中国政治文明的实践出发,创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政治传播研究学派的努力。侯月娟博士承担“大众传媒与文化创新”部分,力图探讨中华文化在大众传媒中的呈现方式;王仙子博士承担“华夏文明传播研究”部分,旨在深挖中华文化中的传播智慧;台湾世新大学林承宇博士承担“翻转华人高教传播课程”部分;长江师范学院杨玉英教授承担“华经典外译与文化传承研究”部分。


9.华夏传播学的想象力——中华文化传播研究著作评介集成

出版时间20181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为《华夏文明传播研究文库》系列丛书之一,力求充分把握传播学这一领域前沿热点的研究成就,并归纳显著特征,进而从反思“传播学本土化研究”问题入手探讨“华夏传播研究”的合法性,再基于四十年华夏传播研究的历史变迁与近年来发展的丰硕成果,从核心概念辨析、中国新闻传播史研究、民族文化传播学建构、华夏传播学的想象力培育、华夏传播理论体系构建等维度,全方位、前瞻性地展示出传播学“中华学派”建构的基本态势与发展路径,为最终“中华传播学”的形成奠定历史与文化的基石。


10.华夏传播研究(第一辑)

出版时间20186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期是创刊号,书中包含两个部分:一是海内外知名学者郑学檬、孙旭培、陈培爱、赵振祥、戴元光、李彬、吴予敏、陈国明、邵培仁、黄鸣奋题赠的创刊贺词。二是由毛峰、芮必峰、韩丛耀、许正林、姚锦云等人撰写的12篇论文,研究涉及“中华文化传播史”“文化传播的全球化与本土化”“文化传播理论”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等主题。


11.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第三辑)

出版时间20188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研究以中国礼文化的传播、贤文化与组织传播、盐文化的传播、口述历史、地方文化传播等几大板块为核心。各个板块既相对独立,又密切相连,把传播学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有机的融合,可以为传播学及传统文化研究者提供新的思路与视野。


12.华夏文明与舆论学中国化研究

出版时间20188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立足中华文明自身的发展轨迹,从舆论学的视角阐发中国传统社会舆论存在的基本形态,认为水舟论是中国古代政治传播场域中的舆论建构;禅让制是中国传统舆论的特殊形态;风草论是中国传统社会的舆论观念;圣人论是中国古代的舆论管控主体;民谣(谣言)是中国古代民间舆论的表达方式;《诗经》是中国先秦舆论建构的感性表达;村规民约是中国民间小传统舆论运作的法典;礼乐传播是中国传统社会深层的舆论引导;此外,本书还探讨了中国传统社会舆论与天意、道德、媒介、监查制度等方面的关联,从而呈现了华夏舆论学的整体框架。


13.中庸的传播思想

出版时间201811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中庸》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经典之一。本书开创性地从传播学的视角探讨《中庸》一书以及中庸思想的核心意涵。书中分别从慎独入手探讨中庸内向传播思想,进而从人际传播、政治传播、大众传播、跨文化传播等理论视域阐述中庸观念,从而整体性地展现中庸的传播思想。


14.光荣与梦想:传播学中国化研究四十年(1978-2018

出版时间201811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上篇侧重回顾四十年传播学中国化的历程,分析传播学中国化的问题意识,学术争论和未来发展。下篇对传播学各主要研究领域,如说服传播,政治传播等研究成就进行专题评述,力图呈现华夏传播研究这一传播学本土化重要领域的成果。


15.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第四辑)

出版时间20191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期主题为“老子传播思想研究”,主要包括“老子传播思想研究”“先秦符号与传播思想研究”“华莱坞电影与中华文化”“贤文化与组织传播”“盐文化传播研究”“传统文化视域下的现代传播研究”“媒介空间与文化想象”“媒介技术变迁与新闻传播教育”“国学新知”“新媒体视域下教学传播方法的革新”十个板块。


16.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第五辑)

出版时间20195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辑的主题专栏为“大道和生学探究”,关注安徽大学钱耕森教授潜心研究的“大道和生”学说,该学说以史伯的“和生”思想为起点,追根溯源,通贯古今,全面深入地品味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生”精神,张扬乐生爱生的生命哲学气质。本栏诸位作者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对中华“和生”思想进行了富有开拓性的研究,力图阐发“和生”思想在中华文化典籍中的传承,在养生实践中的体现,在当代企业治理中的运用。


17.共生交往观:文明传播的中国方案

出版时间20199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贡献是提出“共生交往观”,以此标志中华文明能够奉献给世界的传播方案。还提出了“中华新文明主义”概念,以“文明共生论”来代替西方的“文明冲突论”。《共生交往观:文明传播的“中国方案”》不仅首次概括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模式,并以此作为人类文明交流的共同价值,为进一步研究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奠定基础。


18.中华文化与传播研究(第六辑)

出版时间20199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辑以“认知传播学探索”为主题,围绕中华文化传播研究的一系列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思考,坚持中国问题意识,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围绕传播学视域,开展各个专题研究。


19.华夏传播研究(第二辑)

出版时间201910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华夏传播研究》第二辑策划了“纪念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成立25周年”专栏,邀请以不同方式参与过厦门大学传播研究所辉煌25周年历程的海内外朋友撰文,共同回忆华夏传播研究的过往,同时也展望华夏传播研究的未来,共同为传播学“中华学派”的早日形成贡献智慧与力量。


20.庄子的传播思想

出版时间201912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是专门探讨《庄子》一书传播思想的著作,本书分为三篇,从自我传播、人际传播、政治传播、口语传播、情感传播、礼乐传播、家庭传播等角度探讨庄子对社会传播现象的尝试与思考,丰富了中国传播思想史的研究,为相关研究提供借鉴价值。


21.和老子一起思考

出版时间201912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内容简介:老子是中国哲学的开创者,是轴心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学者之一,其所著《道德经》阐扬的修身治国智慧,成为战国时期诸子百家思想的重要源头,该书亦成为海外流行译本最多的中华元典,成为中国文化世界传播的一张烫金名片。《和老子一起思考》通过细细品读《道德经》的一词一句,力争运用文本细读的方式与读者分享老子的深邃思想,共同尊道贵德,安平泰。


22.华夏文明研究的传播学视角

出版时间201912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全书分三篇:上篇主要从学理层面探讨华夏文明传播的理论特质,为探讨中华民族的传播实践提供理论支撑;中篇主要从社会实践层面探讨中国人如何在生活传播中提出自己的操作性规范;下篇主要介绍中国传统社会中文人雅士的吟诗作词,以及国家间的和亲之举,系统地建构了传播学视角下的华夏文明概况。


23.华夏传播研究——媒介学的视角

出版时间201912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内容简介:本书从媒介学的视角关注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着重探讨作为中国人传统生活中交往的媒介,比如路、门、桥、礼物、家庭、长江、瓷器、扇子等,深入阐发这些嵌入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媒介是如何建构社会关系,影响人们的社会交往,又是如何塑造人们的生活样态和传播样态,从而为深入把握中华文明传播的机制与方法,提供一个着力点。


以上是谢清果教授的书刊成果简介,后续将陆续介绍我院其他教师的著作成果,欢迎大家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