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9年我院教师学术书刊成果回顾】之二

2016-2019年我院教师学术书刊成果回顾】之二


   本期我们将呈现广告系黄合水教授、曾秀芹教授的相关成果。


1. 《中国市场品牌健康度监测报告系列》



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连续多年出版“中国市场品牌健康检测报告”系列丛书,由黄合水教授主编,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市场品牌健康度监测报告(2014)》于20159月发布,系统地介绍了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以品牌新闻大数据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品牌健康监测系统,以及依据该系统对国内50个价值较高品牌2014年健康状况的监测结果,具体包括中国市场的品牌健康指数、各品牌的健康状况及其病因。

《中国市场品牌健康度监测报告(2015)》于20164月发布,依据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建立的品牌健康监测系统,对国内50个价值较高品牌2015年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测,检测结果发现,中国品牌普遍比2014年更为健康。书中具体报告了中国市场品牌健康指数,国内品牌存在的主要问题,每个品牌的健康状态及其病因,附录中还附带报告了211高校的健康状况。



2. 《全国各省市的媒体镜像——基于新闻网络大数据》



   作者:黄合水 彭丽霞

   出版时间:20185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一项基于网络新闻大数据探索城市形象的研究成果。书中首先系统地阐述城市形象理论模型以及通过网络新闻大数据监测城市形象的方法;然后具体地介绍依据理论模型和监测方法对大陆的各个省、直辖市以及省会城市、单列市、地级市、县级市的监测结果。这些研究结果为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效果评价以及管理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3. 《广告心理学(第四版)》


   作者:黄合水 曾秀芹

   出版时间:201610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重点探索广告活动与消费者互动过程中产生的心理学现象及其存在的心理规律的科学。本书是基于作者二十几年来讲授广告心理学课程的教学经验和有关的实践经验,其主要特点在于全书以广告活动过程为主线来搭建广告心理学框架体系,区别于以普通心理学体系为框架的其他著作;尽量以各种研究成果作为理论观点的论据,并且引文注释规范,体现本书内容的可靠性和严谨性;此外,本书紧跟时代发展和最新研究的进展,不断更新案例资料,介绍新媒体广告和电子商务中新现象、新做法和理论新发展,至今为止,已经有第四个版本了。






4. 《中国品牌(家电卷)》

   作者:厦门大学品牌与广告研究中心 编

   出版时间:20185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对中国家电行业的代表性品牌予以系统的介绍,力求立场客观独立、数据准确、内容有针对性,共介绍近200个品牌。每个品牌词条大致包括品牌简介、品牌发展历程、品牌识别、产品拓展或产品创新、市场拓展、广告和公关营销策略、企业危机事件等。2014年,品牌研究所已出版食品饮料卷,介绍400余品牌。本书是在厦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1年)的“繁荣基金”资助下完成。




5.《营销传播中的社会影响效果》


   作者:曾秀芹

   出版时间:20175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营销传播的重心之重就是其传播效果,如何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而促进销售,一直是学界和业界努力的方向。但如今无论学界还是业界一直关心消费者本人的品牌态度和购买意向等心理效果指标,其默认的前提假设是:消费者处于“真空”环境中,他们是不受社会影响的、相互独立的个体。然而,现实中,受众处于错综复杂的社会网络中,其认知、态度和行为都不可避免地受到文化、规范、习俗、他人观点等社会因素的影响。消费者在接受营销信息的说服过程中也难免受到社会因素的影响。传播学领域的第三人效果理论和假定影响模式能够很好地解释营销传播过程中的社会影响效果。这些理论是有关媒体影响和社会影响交互作用的理论框架。

    本书围绕着营销传播过程中的社会影响效果,系统介绍第三人效果理论和假定影响模式及其研究进展,并且针对我们所关心的营销传播领域,聚焦于该领域有关第三人效果和假定影响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评述,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接下来,本书就中国文化背景下影响面最广的面子消费,提出有关营销传播中社会影响效果研究的理论框架,并提出开展本土化研究需要特别关注的变量和研究方向。最后,本书介绍了作者及其团队在中国本土开展的实证研究,包括假定影响的发生过程和机制探索、第三人效果影响因素的检验、假定影响对购买意向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中国各类争议性产品广告的第三人效果等等。

    本书打开了营销传播效果研究的另一个视角,为营销传播中的社会影响效果研究初步建立起理论和研究框架,为中国开展本土化研究和业界实践提出意见和建议。本书还通过介绍本人亲自开展的实证研究,为今后的研究提供借鉴和引导。本书不但对营销传播领域的学者有所参考作用,而且还有助于传播学领域的理论拓展和适应性检验。



6.《新闻传播统计学基础》


   作者:曾秀芹

   出版时间:20196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新闻传播统计学基础》结合了作者多年为文科大学生和研究生开设的课程《应用统计学》的教学实践经验和国内外优秀统计学教材的成果,在内容上包括新闻传播学科、管理、营销等人文和社会学科所常用的一些描述性统计方法和推理性统计方法;考虑到文科学生害怕数据、公式和定理的心理,在写法上,没有让人避之不及的数学公式,没有满是数字的图表,并且采用生动诙谐的案例,提出文科生所熟悉的生活话题和本学科的问题。注重应用弱化理论,并且通过介绍SPSSEXCEL等软件来弱化计算和数学公式。本书主要目的是让读者掌握在何种情况,采用何种统计方法,并且如何正确解读统计软件所产生的报表。本书宗旨不是要培养统计学家,而且让读者成为一个熟练的应用者,并具备以统计的思想来思考现实问题和学科中所遇到的问题。


   下一期,我们将继续介绍广告系其他教师的成果,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