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9年我院教师学术书刊成果回顾】之三


本期我们继续介绍广告系老师们的著作成果。

1. 《广告文案写作进阶指南》

作者:周雨

出版时间:20199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厦门大学广告系列教材”之一,是在1993年我国高校第一套广告学系列教材《21世纪广告丛书》基础之上推出的新教材。本书集合了广告文案写作的经典法则、当前的主流技法以及未来的趋势展望。其特色体现为:遵循广告策略推进文案写作;借鉴及转化语文写作知识;吸收并融合传统文化和审美趣味;立足传统文案形式,把握当前主流和发展方向;教研相长,赋予教材更强说服力。采用此教材的《广告文案写作》课程获批2019年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立项。



2. 《广告中的两性研究》

作者:周雨

出版时间:20167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围绕广告中的女性形象、角色和广告中男性形象、两性关系等问题进行研究,研究主题属于性别与媒介领域,是引领学术前沿的研究门类。全书分上下两编,上编涉及广告中的女性,这是传统议题的深化,包括女性形象在广告和艺术中的比较,性诉求广告发展状况。下编涉及广告中的两性,关注男性形象及两性比较,是较新的研究方向。议题包括性别与广告研究的完整综述,性别逆向代言现象的探析、两性广告的修辞研究。该书是厦门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2011-2021)成果之一。



3. 《公共关系的文化想象:身份、仪式与修辞


作者:宫贺

出版时间:201712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简介:作为国内公共关系学术领域第一本从文化视角探讨公关基础理论和方法论的学术成果,本书列入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博士文库资助出版的25本学术著作之一,并入选福建省博士文库计划(2017);2018年本书被收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骨干工程——中国与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库《皮书数据库》。2018年本书获得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颁发“改革开放与公共关系40年”影响力40部公共关系著作奖项。2019年本书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



4. 《消费者在线互动行为——网络口碑对中国旅游者的影响机制研究》

作者:苏文

出版时间:201712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随着网络的发展,媒介环境不断变化,消费者在线上的交流形成新形式的人际传播——网络口碑。网络口碑因其强大的影响力不仅受到业界的关注也受到学界的关注,关于网络口碑的相关研究逐步展开。然而,虽然有很多著述介绍了口碑营销的成功案例,但网络口碑作为一种信息刺激如何影响消费者的心理,更进一步地导致消费者行为的变化,这一机制并没有被充分揭示。本书从消费者心理学的视角对网络口碑的影响机制进行探讨。首先建立起购买前与购买后的S-O-R口碑影响模型,在购买前模型中从信息、信息源、传播渠道三要素的影响因素出发探讨正面口碑如何对购买意愿进行影响;在购买后模型中从口碑态度、正面口碑发送者与接受者的信任关系出发对来自于值得信任的正面口碑是否能缓解消费者购买后的不满进行探讨。从购买前与购买后两个阶段的研究来展现口碑作用于消费者的机制,为今后的消费者心理与口碑传播的相关课题提供参考与借鉴。


下一期,我们将介绍新闻系教师的成果,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