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9年我院教师学术书刊成果回顾】之四



大家好!今天我们介绍学院新闻学系部分教师近年来的著作成果。

1. 《当代台湾财经杂志发展研究》


作者:吴琳琳

出版时间:201612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从1949年至今,台湾财经杂志已走过六十多年的历程,其对传播经济新闻、普及经济知识,促进台湾经济发展以及台湾中产解决发展壮大都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学界对台湾财经杂志的研究还只是停留在个案研究或某个侧面的研究上,缺乏整体和系统的把握。本书首次对台湾财经杂志1949年至今的发展历程进行历史考察,将台湾财经杂志的变迁置于台湾地区以及海峡两岸的社会历史环境中进行理解与解释,以揭示其历史变迁的脉络以及影响其变迁的诸多因素,分析台湾财经杂志发展与台湾社会经济、政治变迁之间的互动关系。基于两岸关系的重要性,对当代台湾财经杂志发展历程进行系统、历史的研究存在重大时代意义,也有利于拓展中国新闻传播史的研究领域和深度,并为大陆财经媒体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2. 《台湾报业的新闻理念与实践》


作者:佘绍敏

出版时间:201612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着力于梳理近百年间台湾报业新闻理念和新闻实践之嬗变。本书认为台湾报业因应政治、经济、文化与技术等诸种社会变迁因素,于日据时期、光复初期、报禁时期以及开放报禁之后,在新闻理念和实践上都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点。早期台湾报业深受儒家“文人论政”传统和英美社会责任理念影响,近二十年来则是市场新闻学渐占上风,受众好恶成为新闻价值判断标准。在激烈竞争中,报业的新闻理念和实践皆因应现实而改变,但依然有众多报业从业者和新闻研究者怀抱新闻理想,尝试改良媒体制度,推动公民媒体发展,在互联网上拓展新闻业新的生存空间。



3. 《海外华文传媒与中国软实力建设》


作者:叶虎

出版时间:20187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简介:主要阐明软实力的理论内涵、特征和来源,探讨了软实力理论在中国的研究概况及其变迁。讨论了海外华文传媒在中国软实力建设中的地位与功能,并分析了海外华文传媒在提升中国国家软实力方面的有利与不利因素,进而提出了通过海外华文传媒提升中国国家软实力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