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9年我院教师学术书刊成果回顾】之六

发布时间:2020-04-08 作者: 点击量:1123


这一期,我们介绍广告系老师的著作。

1、 《跨文化传播研究文集(第一辑)》


作者:林升栋

出版时间:20164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着力于破解跨文化研究中“客位”(etic)与“主位”(emic)之间的迷局。我们认为,中西对话根本就是两个体系的对话,局部的剥离解读只会造成沟通障碍,只有将对话语境放在各自的社会、历史和文化脉络下,才能完整地把握其意义。本书集中了我在厦大所带的第一届研究生到第五届研究生的相关研究成果,分别从普通消费者深度访谈、国际4A广告公司专业人士深度访谈和符号学视角分析三个角度进行了研究。





2、 《标语的力量》


作者:林升栋

出版时间:20189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林升栋教授授课时指导学生以团队形式进行的传播学现场实验研究,对不同标语的说服效果进行检验,着眼于学生身边就存在的小问题,用传播学的理论和方法尝试予以解决。该书还展示了重庆第二师范大学冯咏薇的传播学实验成果。



   3、 《广告设计四字诀》

作者:罗萍

出版时间:20165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是罗萍老师在多年的教学积累与社会实践基础上,对广告设计的总结、概括与升华,以对莘莘学子谆谆教诲的形式,倾述了广告设计的诸项要点。全书采用四字诀形式,朗朗上口,音韵和谐,简明易记,直击主题,达到专业性与审美性的统一。本书具有精悍、洗练、新颖、袖珍、轻便的特点,可为广告设计的随身宝典。



   4、《镜像与流变》

作者:陈素白

出版时间:201612

出版社:厦门大学出版社

简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了由商品计划经济时代向市场经济消费时代的转型,个体消费观念也经历了深层次变革,这既是社会化过程的产物,又反作用于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国社会经历的“转型期”使得时间向度上的价值观研究更具立体空间,对于它的研究,必须以能还原现实生活的镜像作为基本立足点。

广告作为时代的镜像功能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中国的广告镜像不仅仅呈现出消费欲望的多重表征,更带有价值观的起伏更迭。转型期的中国广告既参与了消费变迁的全过程,有着不可轻视的作用;又记录和承载着国人消费观念的流变。在多重角色和功能下,中国的广告从传播内容到传播形式,也在完成着自身的层层蜕变。

全书“以实为本,以史为纲”,从“吃、穿、住、行、用、娱”六大维度,解读广告传播与社会公众价值形态之间的关系,力求用生动丰富的史料展示近四十年来老百姓消费升级换代的变迁轨迹。四百年间的动荡万变浓缩在了四十年之中,这是弥足珍贵的经历。希望通过本书呈现个体与体制相冲突之后的沉思,对历史之明证及今日中国之镜像的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