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第十二次教职工大会

76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第十二次教职工大会在南光二4楼报告厅举行,大会听取审议了新闻传播学院2019工作报告、2020工作计划要点2019财务工作报告。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辉主持。

会议正式开始前,黄辉副书记宣读了大会安全要求,会议按照防疫要求有序进行

余清楚院长首先大会2019年工作报告。余院长表示,2019年,学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校党委、行政领导下,全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精诚团结,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在党的建设、教学科研、学生工作、行政管理、建章立制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院事业呈现了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

的建设成绩喜人在学校2019-2020年“两优一先”表彰活动中,学院党委获评厦门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另有多名师生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学院马新班先锋党支部入选中组部、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和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院行政副职、级班子换届选任工作顺利完成,任用一批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干部,使学院工作迅速走快车道。

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疫情期间学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执行上级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投入10万元专项经费购置3万个口罩发放给师生员工购买消毒液等做好日常消杀。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扎实做好教职员工返岗复工和学生分批错峰返校工作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安全

教学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横向课题经费在全校文科学院排名前六位。学院历史上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是学院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

新闻传播学科创新发展座谈会成功举办与会嘉宾阵容强大,议程设置合理紧凑,校内外多位领导、专家克服困难专程参会,为学院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第一次举办学院毕业典礼。典礼主题突出环节设置出新出彩,现场氛围真挚感人,达到了预期效果。典礼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在线观看超过7万人次。

余院长还分别就招生行政后勤、对外交流社会服务和工会工作等进行梳理总结,充分肯定了各项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绩和显著成效。

余院长进一步强调,新时代,新使命,新起点。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指示精神,努力适应新闻传播教育的新形势和现代传媒发展的新变化,构建四种思维”工作模式:一是既要有教学思维,更要有政治思维;二是既要有新闻教育思维,更要有媒体融合思维;三是既要有新闻理论思维,更要有媒体实践思维;四是既要有培养专业人才思维,更要有培养全媒体人才思维。抓住当前良好发展势头和前所未有的赶超机遇,勇于改革创新、突破瓶颈,补齐短板,力争跻身一流学院前列。

余院长还向大会报告了今年下半年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要点,强调要建立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研激励为突破、以学科评估为抓手的学院工作新格局特别指出要在实习实践改革、社会兼职聘任、研究生招生政策、系所设置、人才培养、科研奖励部校共建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全院上下形成风清气正、奋发有为、蓬勃向上的工作局面。

接下来,苏俊斌副院长向大会作2019年财务工作报告。苏俊斌副院长详细报告2019年各项经费收支情况并具体分析了各项经费占比使用情况他强调学院财务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工作。一是及时、合理把经费用于教学科研工作上使经费发挥应有的作用二是要深度解读学校政策,充分用好学校资源,使财务工作更好地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提供经费保障。三是严格遵守财务纪律

紧接着,黄辉副书记从四个方面向大会反馈了第十一次教职工大会教职员工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情况。

随后,会议新闻学系、广告学系、传播学系、党政及实验室4个小组对学院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进行了审议,并就大家关心的、与学院发展密切相关的事项深入开展讨论。讨论结束后,由各小组代表在大会上作小组总结发言,对学院的改革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大会还通过举手表决的形式,增补苏文老师担任学院工会委员。

会议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郑树东题为推进学院民主建设 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总结讲话郑树东书记表示,这次教职工大会富有成效,与会教职员工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充分体现出对学院改革发展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令人十分感动会议开得很成功。感谢全体教职员工对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

共同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郑书记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教职工大会制度,依靠广大教职工,不断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逐步扩大民主渠道和形式。二是要按照教育部、中宣部人才培养2.0版本的意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新闻传播专业和学院。三是要认真制定好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瞄准第六轮学科评估冲A目标,既顶天立地,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狠抓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夯实师资队伍,不断提升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水平。四是要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制度建设。

另外,郑书记还从遵守政治纪律、宗教和网络纪律意识形态工作制、消防、防台风防汛、实验室安全等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郑树东书记号召大家团结一心,奋发有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建校百年和厦大新闻学部成立百年!

大会在奏唱厦门大学校歌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