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蔡笑霜老师讲授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

7月17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5所高校党组织负责人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高校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凝聚战“疫”力量、“逆行”武汉参与“雷、火神山”医院建设、助力春耕夏收、做有党性的青年新闻人等方面,为师生讲授专题微党课。其中,厦门大学微党课由我院辅导员、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以下简称“马新班”)党支部书记蔡笑霜老师主讲。

蔡笑霜以《线上线下共战疫——每位大学生都应是有党性、人民性的青年新闻人》为题,从全媒体时代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出发,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舆情引导及网络防疫战的时事热点,邀请亲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的院友代表、主动报名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宣传的在校生代表、留校参加学校防疫工作的在校生代表分享各自的战役故事,引导学生讨论党性和人民性的辩证统一关系,思考如何运用“弱传播”理论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发挥舆论引导功能,讲好中国抗疫故事,传递齐心抗疫正能量,做有党性、有人民性的青年新闻人。

微党课在全院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学院教师表示,蔡笑霜老师和3位邀请嘉宾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和青春力量在这场战“疫”中勇担使命,点亮了自己人生的高光时刻,也向人民群众传播了光明和力量。“马新班”引导学员既树立服务奉献的理想信念,又涵养人民至上的家国情怀。疫情期间,学员们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青年新闻人的标准,主动加入战“疫”队伍,践行着党性与人民性的一致性和统一性。学院学生表示,我们作为青年新闻人,不仅要关注疫情这条“明线”,也不能忽视舆情这条“暗线”。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做好个人防护并发挥青年力量积极参与抗疫工作,要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做好抗疫舆论引导,宣扬正能量的抗疫精神,学生党员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传递正能量,做有党性的青年新闻人。其中,参加微党课视频录制的曹欢同学表示,新时代青年人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在国家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

  

新闻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工程建设,融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通过开展课堂教学,组织双周政治理论学习、“固定党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主题社会实践与实习实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教书育人,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