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作品的通知

各位老师、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展现教育系统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教育部拟于202011月开展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和学校工作安排,现就部分专题影像、海报作品征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作品主题

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

 

二、征集对象

全院教职工、学生(含留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等。

 

三、征集作品内容

1.“心理辅导”专题。展现学院切实履行自身职能职责,主动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开展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强化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最大限度地减少因疫情带来的心理恐慌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

 

2.“居家学习”专题。展现我院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居家学习生活,保持乐观心态,科学面对疫情,积极应对困难,保持健康生活的良好状态。

 

3.“关爱留学生”专题。展现学院加强留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对留学生进行心理安慰和情绪疏导,向留学生发放“健康包”,强化留学生日常监测服务,引导留学生做好自我防护,建起疫情防控的前线堡垒,用责任筑牢抗疫命运共同体。

 

4.“毕业季”专题。展现学院202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增强毕业生归属感和获得感,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助力学生特殊时期实现别样成长。

 

5.“就业季”专题。展现学院和有关部门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组建就业大市场,共享岗位信息,开展网上就业服务。积极开拓就业渠道,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身体残疾毕业生等群体提供“一对一”的帮扶。

 

6.“开学季”专题。展现学院科学谋划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按“一校一策”制定完善校园突发疫情处置预案,开展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等,满足秋季开学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保障师生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四、作品报送方式及要求

学院师生高度重视,积极报送体现我院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影像、海报作品。具体报送方式和要求如下:


1.作品格式要求:

    (1)摄影作品:征集作品须原创作品,必须保留数码照片拍摄信息,否则视为无效。报送作品为JPG格式,图片长边不小于3000像素;图片命名为“作品名称+报送者姓名”,组照不限张数,以文件夹形式打包命名,文件夹命名为“作品类别(专题)+作品组别+报送者姓名”。


2摄像(视频)作品:征集作品可以是纪录片(10分钟以内)、剧情片(10分钟以内)、宣传片(3分钟以内)、短视频(3分钟以内)四种中的一种,每件作品均需提交MP4MOVAVIVOBMPEG等常用视频格式(不压缩,像素比例为高清1920×1080)和FLV格式(FLV格式视频大小不要超过200)两种,同时配以中文字幕,包括片头、片尾、字幕。作品以文件夹形式打包命名,文件夹命名为“作品类别(专题)+作品组别+报送者姓名”


3)海报作品:征集作品须为原创作品,报送作品为JPG格式,RGB模式,A3幅面,300dpi;图片命名为“作品名称+报送者姓名”,系列作品不限张数,以文件夹形式打包,文件夹命名为“作品类别(专题)+作品组别+报送者姓名”。

 

2.每件作品填写附件2《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和附件3《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作品征集汇总表》。

 

3.将作品文件、附件2(电子版和签字扫描版)、附件3(电子版)发送邮箱xwxypy@xmu.edu.cn邮件名称命名为作品类别(专题)+作品组别+报送者姓名+联系方式,如“毕业季+摄影作品+张三+12345678910”。


4.作品报送截止时间:1022日(星期四)12:00前。

 

、其他注意事项

1.参加征集活动的作品报送者必须拥有对该作品的著作权。报送作品须为本人作品,不得抄袭、拷贝、仿冒,同时要保证作品没有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及其他合法权益

 

2.对于入选作品,作品报送者拥有其版权,主办方拥有使用权,包括但不限于用于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宣传和复制后制作画册、宣传册等印刷品使用。


附件1: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doc

附件2: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doc

附件3: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作品征集汇总表.xlsx

 

 

新闻传播学院

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