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厦门大学2021年度第一批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 点击量:1852


各位同学


为探索新时代我校学生参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新机制、新模式,鼓励学生积极组织、参与网络文化创新实践活动,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增强创新创业能力,现将2021年度第一批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育建设基础


培育建设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需具备以下基础:


1.基础扎实。学院网络文化建设基础较好,配备专业指导老师,整体工作成效明显,在某一方面特色突出,在全校范围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2.保障到位。积极创造条件提供基础保障,在财力、人力、政策、制度等方面支持网络文化建设,为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提供必须的人员、资金、场地和设备。


3.体制完善。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有健全的工作组织机构,有完善的建设规划、制度体系,有系统的人员培训和梯队建设机制,有一定的激励机制。


二、培育建设任务


培育建设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重点围绕以下任务开展:


1.明确目标。工作室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完善的管理、运行、评价机制,推动工作室品牌化建设、项目化运作、优质化产出,引领校园网络文化风气,丰富校园网络文化内涵,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重点培育。在前几年立项网络文化工作室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优秀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或继续培育建设新一批网络文化工作室。重点培育以下几类网络文化工作室:一是微视频类工作室;创作的微电影作品时长原则上在10分钟以内,短视频作品以5分钟左右为宜,画面清晰,声音清楚,提倡标注字幕。二是公益广告类工作室;工作室创作的作品可以是视频或平面设计,视频类作品时长5分钟以内。三是动漫作品类工作室;工作室可以重点创作动画短片、四格漫画、单幅插画和条漫等。四是摄影作品类工作室;用相机记录文明行为、精彩瞬间、感人时刻,定格青春风景,分享成长印象。五是网文类工作室;撰写内容健康向上、有吸引力、有感染力的网络文章或网络评论作品。六是音频类工作室;重点产出音频诵读作品,可包含诗词、散文、小说、故事等多种类型,体裁不限,时长不超过5分钟。七是音乐作品类;鼓励用原创歌曲乐曲、改编民歌民谣、翻唱歌曲、演奏作品等形式来分享成长感悟、定格青春记忆,传递真善美。八是其他新媒体类工作室;工作室可重点创作内涵深刻、正能量充沛长图(一图读懂系列)、动图、H5作品、微信推送等。以上八类工作室,学校将重点扶持,条件成熟的工作室可以和学校共建,学校将投入更多经费和政策支持。


3.凸显特色。可以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有效整合专业教师互联网类课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课题等相关领域项目,培育建设各具特色的网络文化工作室。在技术研发方面,各工作室可重点开发便利师生学习生活的各类信息系统(如易班校本化轻应用、移动端APP、微信小程序和各类网站等);在网络服务方面,各工作室可以依托互联网平台为全校师生乃至全社会提供便捷周到的网络服务。


4.注重实效。网络文化工作室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传播正能量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的基调和精神源泉,通过微视频、漫画、H5、网文、摄影等形式,不断推出师生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要及时做好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成果的总结应用、转化推广,把相关成果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络素养教育、科创能力教育等人才培养环节中,将网络文化工作室打造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抓手。


5.长远规划。网络文化工作室应注重长远发展,做好工作室的定位及长远规划,积极培育示范性网络文化工作室,不断提升学生网络文化素养,及时吸纳新生力量,做好新老成员的传承,保证工作室的可持续发展。


三、实施步骤


1.申报环节。网络文化工作室负责人自主选择申报项目及指导教师,并与指导教师联系确定团队成员,撰写申报材料,提交给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以负责人所在学院为单位统一进行申报,鼓励跨学院组建团队。申报者还需按照大创项目的要求进入本科生创新网申报大创立项。


2.评审环节。2021年起大创项目实施学院主体管理,学院负责组织项目立项、过程实施、中期检查、结题验收等工作。因网络文化工作室立项经费由大创项目支持,学院将对网络文化工作室申报大创项目予以支持。学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遴选后推荐报送学生处,优先推荐在大创项目被立项的工作室。


各网络文化工作室填写《厦门大学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申报表》(见附件1)汇总表(见附件2),于2020年12月18日前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xwxypy@xmu.edu.cn标题请注明:“XX网络文化工作室(名称)申报材料”纸质版材料交至新闻楼412。学生处将对网络文化工作室的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定最终立项结果。


3.培育环节。由“大创”项目支持的网络文化工作室,按照“大创”项目的要求拨付建设经费,按照立项的网络文化工作室质量,确定立项等级,建设经费0.1-1万。


4.评估环节。将依托“校园好网民”评选活动对工作室运行情况进行检查,优秀工作室将授予“校园好网民”称号。


四、注意事项


1.学校高度重视网络文化建设,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专门划拨一部分指标和经费,用于支持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各单位和学生要根据教务处发布的《关于组织2021年第一批校级、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链接:https://jwc.xmu.edu.cn/2020/1125/c2194a422372/page.htm)要求,进行项目申报,完成学院审核。在申报过程中,申报团队人数、学生类别等要符合“大创”项目要求,但实际参与者并不受此限制。


2.2020年度通过“大创”项目立项的网络文化工作室不能重复申报,但已结项的优秀网络文化工作室仍可继续申报。


3.“大创”项目申报人需为本科生,如果研究生组建的网络文化工作室,可由学生工作处拨付经费立项支持。



附件1.厦门大学2021年度第一批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申报表.doc

附件2.XX学院2021年度第一批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培育建设汇总表.xlsx

 

 

新闻传播学院

2020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