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第五期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学员的通知

各位同学: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宣传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系列精神,培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备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扎实的新闻传播专业功底、政策理论水平较高、业务实践能力强、综合能力全面、理想信念坚定的青年新闻传播专业人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将举办第四期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现将学员选拔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养方式

(一)理论学习

通过每月一次的授课活动及专题讲座,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新闻传播专业经典著作,掌握和正确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掌握新闻传播专业理论知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专题探讨

定期举办马新班主题沙龙,结合授课及讲座内容,由各小组轮流组织、每期马新班全体学员共同参加,对特定话题进行讨论;针对最新政策文件与时政特点,结合新闻传播专业知识,集体创作新媒体传播作品(形式可包括微信、微博推文,短视频等),以增强专业实践能力、传播正能量、勇担社会责任。

(三)实践活动

每年寒暑假期间统一组织“马新班实践团”开展社会实践,三年内至少完成三次,以促进对新闻传播专业行业前景、中国国情和国际局势的了解。

(四)课题调研

学员利用课余和寒暑假时间,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查、参观考察、政策宣传、公益实践等活动,对某一课题进行立项开题,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五)后续培养

顺利结业的学员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会”,开展自主学习,进行社团化运作;毕业离校学员通过马新班校友会,持续跟进其发展动态。

二、选拔范围和条件

(一)选拔范围: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2019级转专业学生

(二)选拔条件:

①具有共产主义信念,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对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有较浓厚兴趣与爱好。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优先。

②积极参与社会工作、公益实践、文体活动等,在学生中享有较好口碑,品格、视野、能力等方面表现优秀。

③认同并自觉遵守马新班章程,能保证在马新班的学习时间和活动参与度,遵守校规校纪,无不良行为和处分记录。

(三)选拔人数:

本期学生规模为30人左右,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成若干小组。由杰出院友、业界专家、优秀教授和校外导师等组建“马新班”导师团,为每组学员配备导师12名,开展分类指导,为学员学习提供切实有力的指导和帮助,发挥领路人作用,提升培训效果。

三、学习时间

202012月至202312

四、选拔程序和提交材料

(一)选拔程序

①采用学生自荐的方式。学生自愿申报,认真填写《第五期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学员申请表》与《第五期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学员报名信息汇总表》后交给年级辅导员。

②院学工组会同分管副院长、各系主任、教学秘书组织面试最后确定学员人选。

③公布学员名单。

(二)提交材料

有意参与该项目的同学请于15日上午10点前提交报名材料(见附件),学员申请表纸质版交至辅导员处,学员申请表与报名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发至学院邮箱:xwxypy@xmu.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马新班报名+姓名”。

第五期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学员申请表.doc 

第五期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理论研修班”学员报名信息汇总表.xlsx


 

 

新闻传播学院

2020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