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学科高质量发展院友座谈会

1月29日上午9我院新闻楼举行主题为“梦起榕树下 志随凤凰飞”的学科高质量发展校内院友座谈会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出席了此次座谈会。

  我院党委书记曾铮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由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曾铮主持议程包括新闻传播学院余清楚院长介绍学科建设情况、参会院友3名老教授发言、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讲话。三个半小时的座谈会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进行,与会院友动情地回忆起当年在学院学习和工作的点点滴滴,并且积极踊跃地为学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院长介绍学科建设

余清楚院长简要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和学科建设情况。

余清楚院长介绍学科建设情况

  

第一部分,开拓创新,谋求发展。1921年开始办新闻教育,1983年成立新闻传播系,2007年成立新闻传播学院。学院现有65名教职员工,并且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引进人才。去年学生总数首次突破1000人,今年计划招收在职研究生15名。第二部分是爱拼敢赢,冲出厦大。余院长表示,“我们要敢于亮剑、主动作为。闽南语有句话是‘爱拼才会赢,敢为天下先’,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第三部分是内升品质,外塑形象。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将来成为传媒领袖、广告精英、学术名家。同时还要改善学院的软硬件环境。最后,院长以“有情、有心、有为”与院友共勉,并强调在校学生要增强“入主流、出精品”的意识。

  

院友踊跃建言献策

毛毛、罗俊峰、戴蓥、王旖旎、钟书库、叶丹、杜筠、黄伟彬、白沚凡、王岩芳、上官仪、李雅真、成忻儒等院友依次分享了“回家”感言,他们回忆当初在新闻传播学院学习工作经历,并对学院未来发展从各个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建议。

部分院友发言

  

接着,许清茂、黄星民、朱健强等三位老教授发言。许清茂老师表示我院需要形成自己的特色,要培养懂新媒体和融媒体的人才。黄星民老师发言建议,要让学生纪录其在学期间的成长经历,在毕业时交给母院永久保存;在谈到引进师资时,强调要规划人才队伍的结构。朱健强老师发言指出我院有不少毕业生在各个行业小有成就,学院可以考虑聘请行业人才来学院当兼职教授,培养学生多方面能力。

黄星民教授发言

许清茂、朱健强教授发言

  

学校领导发言鼓励

厦门大学副校长邓朝晖将本次座谈会概括为“畅叙友谊、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等三个词组。她深情回忆了2007年她在学院成立前夕来到新闻传播学院工作,经历了建院、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以及学术评估等难忘的艰苦奋斗往事。接着,邓校长提出了五点发展要求。第一,师资队伍建设,增强与学校各部分之间的沟通,把握学校资源,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包括政策、资金、住房等的优惠倾斜;第二,科研工作,邓校长引用学院首任院长张铭清教授提出的“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有我特”,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把科研做好;第三,学科建设,学院要充分讨论凝练方向,确定之后大家都要往这个方向来靠拢,形成向心力;第四,人才培养,学院最重要的产品就是培养学生。学院要拓宽平台,给学生提供历练机会,如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特色策划新闻品牌,或与业界各方资源加强沟通,引导学生到国家重点行业重要部门,包括中央媒体、国有企业等去实习实践;最后,领导班子建设,新任行政班子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认真执行上级领导的指示批示,只有真干实干学院发展才有希望。邓校长强调,“学院特色与主流方向不可偏,人才培养质量在学科评估上占了很大的比重,要推荐学院的毕业生到国家重点行业去工作,要在主流方向掌握话语权。”邓校长最后表达了对学院发展的殷切期待以及对各位校友热情支持的感谢。

   副校长邓朝晖总结发言

  

座谈会结束之后,党委书记曾铮和院长余清楚教授向每位参会老师都赠送了一张院长亲自书写的“福”字,大家在欢声笑语中手举着“福”一起合影留念。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文:方晓洁

图:夏晓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