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班”微电影作品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03-01 作者: 点击量:749

20212月,新闻传播学院“马新班”第三期“红色西冀·革命薪传”社会实践队所摄制的作品《厦大校友高捷成的红色金融人生》获得第四届福建省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一等奖。


初心所在:缅怀校友,弘扬爱国精神

微电影的主角高捷成,被称为“红军会计制度的创始人”、“我党金融事业的奠基人”,1927年就读于厦门大学经济系,1939年至1943年任冀南银行总行首任行长,是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微电影回顾高捷成的红色金融人生,展现高捷成考入厦门大学勤奋学习、帮助红军筹款理财及在抗日战争期间创办冀南银行的英勇事迹。

实践队在河北省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冀南银行纪念馆等地取景并调研,通过拍摄微电影挖掘校友故事,以此鼓励同学们体会厦门大学四种精神之一——爱国精神,并以此片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团队集体照


创作历程:生动呈现红色事迹

确定好人物原型后,实践队队员开始思考如何生动体现。“作为校友,我们可进行情境扮演,表现一个不一样的高捷成,重现厦大人的光荣历史。”微电影导演刘霜同学如是说。尽管存在交通、道具、场景等诸多挑战,实践队仍决定努力完成好。他们从求学、参加红军、创建银行等几大关键事件出发构思故事线,撰写脚本、设计分镜头,确定演员、服装、场地等开展拍摄。在具体拍摄中,实践队在厦大校园进行相关取景,在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瞻仰高捷成墓,调研冀南银行纪念馆,重温高捷成首创冀钞的伟大成就及其与敌人斗争的光辉事迹,选择革命旧址进行拍摄,以最大程度还原拍摄。

在传播理念方面,实践队严格遵守党性和人民性。“马新班”的指导老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辉老师亲自对本片审查提升。成片的过程,是马新班学子遵循青年新闻人的职责与使命,并内化为自觉行动的过程。此外,实践队联系到高捷成的孙子——高庆麟先生,他对故事的真实性、历史还原度进行校正,提升了本片整体性塑造,使之成为一部更具纪录片色彩的红色影片。


拍摄场景


趣闻轶事:“不专业”的专业团队

由于闽冀之间路程遥远,携带设备有限,遇到画面不稳定、跟焦不清晰等问题。实践队队员本着“没有条件创造条件”的精神,找到解决之道:两名成员同时拍摄,一人扶相机调焦、一人盯显示屏控制节奏,其他人则关注演员的节奏与配合。经过多次演练,默契十足。此外,由于陵园场景地势不平,脚架上无法调平画面,男主演便主动上阵,用手指垫高脚架来灵活调整高低。


拍摄趣事


团队集体照


文、图/“红色西冀·革命薪传”实践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