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教学,听音如晤:厦大新闻传播学院的“开学第一课”

31日,新闻传播学院正式开启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安排,学院的开学第一课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教学。听声如面、听音如晤,即便课堂短暂地由线下转至线上、从教室转向云端,但得益于学院师生的悉心准备和往年线上教学的经验积累,新闻传播学院新学期的线上教学活动开展有序,课堂效果有目共睹。


护航百分百,教学有保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高质量的线上教学离不开学院师生的细致准备。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通知,新闻传播学院在寒假中期就开始了相应的准备工作。学院以班级为单位建立联络群,认真核实课程建群、入群情况,在正式开学前做到课程100%建群、学生100%入群,并组织任课教师在智慧教务小程序上维护好群号、已入群学生数等事项;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教学秩序和人才培养的影响,确保学生学业发展能够平稳过渡。

同时,新闻传播学院时刻关注学校最新的教务工作要求,及时筹划、即刻行动,与各教学团队和各年级学生保持充分的沟通,主动寻求各方对线上教学方案的建议,保障线上教学工作有序推进。


相遇在云端,闻声亦如晤

尽管线上教学不如当堂面授便利,但得益于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31日的全部课程均十分顺畅且高质量地完成。

《媒介批评》是传播学系史冬冬老师面向三年级学生开设的课程。在线上教学的过程中,史冬冬副教授采取了“PPT+教学音频+课程群内实时答疑的授课形式,这种方式受到了修课学生的好评。学生既方便回听回看,利于加深理解;也可以实时地在课程群中与任课教师互动、答疑、解惑,我非常享受PPT结合教学音频的线上课堂。付海浒同学如是说道。




新闻学系陈晓彦教授面向二年级学生开设的《新闻传播法规与伦理》课程则采取了直播授课的方式。谈及课程体验,陆蔚璎同学说:在上网课时,有别于以往老师和学生面对面沟通的形式,师生间交流的方式更加多样化,大家可以选择在聊天室内打字或是和老师连麦交流。师生间互动的次数较之线下上课反而增加了。



学生们能够充分适应网课,教师们同样如此。被问及线上第一课的感受,史冬冬老师回答道:去年的这个时候第一次上网课,基本就是在无经验无基础的情况下打怪升级,而到了今年,如何上网课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基础,有了自信,成竹在胸,能够熟练应对网课的各种问题。

师生相聚于云端课堂,尽管原本的现场感因此削弱,但在相隔山海的情况下仍能听到彼此的声音,亦如相聚一堂畅谈知识。

3月第一天,正值早春序幕。在这春天的前奏中,新闻传播学院“开学第一课”圆满结束,为迎接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的新学期打造了良好开端。期待在不久的日子里,春满厦园、师生重逢,共迎厦大百年!



(董一婷 李鑫 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