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21年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我院2021年面向港澳台研究生招生初试工作调整为申请考核。为确保我院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安全、科学、公平、规范,现制定有关招生工作办法。

一、总体要求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严格招生选拔标准,将招收和培养拥护“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拥护国家和平统一的港澳台学生作为首要目标和任务,对考生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一贯表现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择优选拔、宁缺毋滥。

二、申请考核程序考生提交申请材料:

考生在323日之前将以下材料的扫描件通过邮件发送zhjuan123@xmu.edu.cn。邮件命名为:港澳台研究生报名资料+姓名。请发送之前务必检查提交图片是否清晰(可否放大看清楚日期等重要信息),否则视为无效材料,资料审查不合格!

1)《2021年面向港澳台地区招收硕士研究生报名信息表》;

2)有效身份证件:港澳地区考生持①香港或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②《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港澳居民居住证》;台湾地区考生持①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②《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扫描件;

3)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毕业考生应提供应届在读证明)扫描件;

4)两名所报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及以上专家的推荐信扫描件;

5)加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学习成绩单扫描件;

6)本科毕业论文PDF版本(或本科毕业相关毕业成绩、毕业作品、毕业设计等材料);

7)外语水平能力证明扫描件(无外语水平能力证明的请附上10分钟英文自我介绍的视频)

8)其他能证明自身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及综合素质的科研成果、获奖证书、证明材料等。

三、申请资格审核:

学院成立材料评审小组,由至少三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专任在职教师担任小组成员,围绕围绕外语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一贯表现等方面进行评审,其中外语水平满分为100分,两门业务科满分值均150分。初试成绩不合格者,终止申请程序。

通过初审的拟复试名单将在3个工作日内上报学校考试中心。

四、复试:

通过初审的申请人采用网络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复试,使用随会软件或者ZOOM软件(双机位)。

学院成立复试考核小组,由至少三位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专业水平高的在职专任教师担任专业复试考核小组成员,由辅导员担任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小组成员,主管副院长和副书记担任复试考核小组组长。

复试考核小组围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评审,其中专业及科研能力占60%,外语水平占40%,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审核一票否决制,由以上的考核要素,复试考核小组形成具体的百分制成绩:若评审成绩60分以下,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审核不合格,则该申请人复试考核不合格,终止申请程序。

拟录取成绩=初审成绩*50%+复试成绩*50%

  通过复试考核的拟录取名单将在3个工作日内上报学校招生办。

五、招生联系人:钟老师  05922185951 zhjuan123@xmu.edu.cn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202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