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国家部委”与“选调生” 考公专场经验分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3 作者: 点击量:748

为更好贯彻落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精神要求,6月24日,新闻传播学院结合学院及学生实际,于新闻楼举办“国家部委”与“选调生”考公专场经验分享,为想要考公的同学们传授经验、答疑解惑,帮助需要的同学更好地迎接考公挑战

 

 

参与本次分享会的嘉宾有2018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刘晓盼、2018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刘方洁、2017级新闻学本科生覃湘苗、2017级广告学本科生沈思婕。这四位均是考公顺利上岸的优秀同学,她们以自己的考公经历和体会出发,为想要考公的同学们传授经验,答疑解惑。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覃湘苗同学,她成功考取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规划办的职位。覃湘苗首先分享了自己饱含汗水的考公过程,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考公是一场持久战,不仅考验自己的知识储备,还考验心理素质,考公没有捷径,努力才是王道。一旦下定决心,就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刘晓盼同学,她已经通过了外交部的国考,正在等待正式的公示结果。刘晓盼同样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历,并重点介绍了如何准备面试环节。她提到在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表现出自信、真诚的姿态,并且内容输出的流畅度更重要一些,可以找小伙伴一起练习,互相提出改进建议。此外,考外交部的同学需要多看一些国际新闻来提升自己的知识面和敏感度。

 

 

接下来是由顺利上岸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的刘方洁同学进行分享,她首先强调了考公人的定位问题:要考虑清楚“我自己非考公务员不可吗?或者是非编不可吗?我想考到哪个城市或地区?我将来到底想要做什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最好在这个暑假就考虑清楚。最后她送给大家一句话:“关关难过关关过,步步难行步步行。”此外,刘方洁同学还给大家提供了一些考公期间的学习技巧

 

最后一位进行分享的是沈思婕同学,她于今年成功上岸全国政协办公厅。在分享的开始,她先为大家澄清了大家对公务员印象的两个误区:第一个是“体制内的限制特别多,老龄化严重”,但其实体制只会在原则性和法律性上的问题对职员进行规定,但并不会限制个人兴趣;第二个认为“公务员很闲,不会掉头发”,但现在的公务员同样很辛苦,尤其是越到中央越辛苦。

之后,她就备考时间、笔试题量、推荐学习平台和资料以及面试高分技巧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指导建议。此外,沈思婕还特别强调了“努力”的重要性,并在最后送上一句话“恪守初心,无畏前行,荡尽不平,理想长鸣”来激励接下来要加入考公大军的同学们。

 

 

在四位嘉宾经验分享结束后,线上参与的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各位嘉宾也都一一做出了解答。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贯彻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新闻传播学院以“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举办本次考公经验分享和答疑解惑活动使得同学们对于考公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未来职业规划的选择上也有了更好的参考同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将理论与实践更好结合,登上大舞台作出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