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新闻传播学院开展“禅绕画”系列沙龙活动


为帮助疏导和缓解师生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出现的焦虑和困扰,新闻传播学院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为契机,举办了“禅绕画”系列沙龙活动。



“头脑瑜伽”:禅绕画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禅绕画官方CZT认证教师、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签约咨询师李颖老师。5月17日至6月15日期间,在李颖导师的带领下,我们一共开展了5场不仅精彩有趣,而且温暖治愈的禅绕画体验活动。



能够有效帮助人们舒缓压力的禅绕画是一项“低门槛”的活动,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绘制。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舒缓情绪,放松自己。




学会与焦虑相处


每一次活动中,为了解同学们的焦虑情况,李颖老师都会让组员之间敞开心扉,彼此聆听,互相交流最近生活中感到焦虑的事情。“学习上的困难、对过去行为的懊悔、对未来生活的迷茫……”这些都是在平常学习和生活中困扰着我们的东西。



在绘画过程中,李颖老师总是提醒同学们深呼吸,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下来,怀着感恩与欣赏的心去触摸纸砖,用手感受它的纹路、厚度、柔软度,把未知的期待融入到这张纸中。小小的画纸画的是内心,是真我,不需要和任何人比较,没有标准没有对错。简单而优美的线条让我们暂时远离了压力,抚平了焦虑。



“私人定制”的帆布包


6月15日下午,我院在南光二206教室开展了一次“私人定制”的禅绕画体验活动,来到现场的师生共有三十余位。活动开始,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聂鑫老师发表讲话,她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沙龙让大家走近禅绕画,达到舒压放松的效果,最终都能够有所收获。



与之前不同,这一次李颖老师带领大家把禅绕画绘制在帆布包上,趣味性的活动不仅使得大家增强了体验感,更帮助老师和同学们缓解了期末考试周的压力。



本场活动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创作自己独有的帆布包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不仅让自己对于禅绕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还在这个过程中拥有了满满的成就感,增强了自信心。


“禅绕画”系列沙龙活动生动有趣,有效引导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树立自信,学会如何正确地与焦虑相处,做好压力管理和心理调适,提高适应学习和生活的心理素质,有效缓解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的紧张状态,勇敢地迎接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新闻传播学院以“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举办禅绕画系列沙龙活动,让师生不仅在活动中舒缓情绪,还能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运用所学来改善自己的焦虑状态,切实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