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公告

我院开设师德师风讲坛,探讨00后大学生心理特征

发布时间:2021-07-16 作者: 点击量:895


 2021715日下午,我院在新闻楼411会议室开设师德师风讲坛,本期邀请到厦门大学心理咨询与教育中心主任赖丹凤副教授,与学院老师们共同探讨00后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沟通方式。

 随着2017级的本科生走上工作岗位,现如今的本科生都是00后群体,我们也将迎来00后的研究生,这一代大学生有着个体差异、性别差异、年龄差异,同时也有“时代效应”,00后群体与70后、80后、90后存在着差别。根据厦大心理咨询中心的统计显示,00后大学生的求助意愿更强,求助问题主要围绕自我实现价值、情感问题、人际关系问题、学业成绩问题、危机以及情绪管理等方面,本科生咨询人际关系较多是同学关系,研究生较多是咨询师生关系。大学生普遍存在对于学业的焦虑和紧张情绪,而抑郁症的诊断率也在不断提高。抑郁症作为一种现象学的诊断,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大概分为生理性抑郁和心理性抑郁,抑郁症的背后,往往存在着人格结构原因,包括完美主义、评价体系单一等等。

 00后大学生大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家长也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经过抽样调查发现,00后大学生的原生家庭稳定性较差,而且重组家庭和单亲家庭的比例还在逐年提高。

 00后大学生是互联网养大的一代人,会认为虚拟关系是真实存在的,在网络信息泛滥的时代,论点纷繁,大学生普遍存在信念缺失、感受剥夺、自律能力偏低等问题,没有找到生活的意义与价值,俗称“空心病”,在网络世界里,缺乏真实感官刺激,对待不喜欢的东西就暂时逃避、拖延,有时候存在被动攻击。

 赖丹凤主任提到,对待00后大学生,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弱化评价,用尊重的方式化解敌对关系,关系是影响力的基础,不同时代的人规划已经不一样了,我们要以温和而坚定的方式,关心关爱大学生们,避免情绪化地处理问题。

 最后,老师们与赖丹凤主任就师生关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