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15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在新闻楼411会议室举行2021年第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出席本次学习活动,学院教师、师生党员通过线上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曾铮主持。

副院长、传播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谢清果首先作主题发言,领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以一位传播学人的视角进行解读,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表示,公报为教学科研指明了方向,要基于中华文化沃土的基础上对榜样传播、信仰传播的研究以及中华文化传播研究等领域继续进行有益探索;公报洋溢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作为党员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公报体现了党的百年历程创造了“五大历史意义”,要讲好这五个历史意义,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这是人类最为辉煌的篇章之一。“我认为,公报中的十大坚持,就是新时代‘论十大关系’。”谢清果同时提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凝聚成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十大坚持”的深刻内涵,并激励各位党员要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体悟,奋发有为。

副院长、院党委委员、广告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素白做进一步的公报精神解读,她提到,“以史为鉴”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并分析了我党历史上三次重要决议的重大意义。她表示,《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更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如何真正将百年党史蕴含的实践和思想结晶结合到日常教学科研中去?”,她还分享了作为一个广告学系的教师,将思政融入到广告专业课程的探索经验。最后,她表示,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应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传播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罗慧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百年的历史和实践给“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个问题”提供了令人信服的答卷。而作为一名基层教师,她将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程,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做出一份努力。

传播学系教工党支部黄含韵结合自己在美国访学的经历谈到,要努力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中国声音的复合型传播人才,同时在学术研究中也要努力讲好中国故事,用传统的传播学理论和路径,深耕于中国的社会文化语境,将更多的本土化传播学研究成果传播出去。

传播学系本科生党支部尤佳、邹雨欣,2021级专硕党支部林宇阳,2020级专硕党支部何欣璐,博士生党支部战泓玮等学生党员依次进行了发言,他们都表示,将更加深入地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记录伟大的时代,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之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后,曾铮对本次学习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院党委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学院各支部、全院师生特别是党员同志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宝贵历史经验以及党团结带领人民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重大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10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起来,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时,他对学习领悟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会议重要文件原文;二要融会贯通学,注重全面准确领会党中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要对标对表学,学习党中央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用党中央精神和重大要求检视工作,寻找差距,改进提高;四要结合实际学,把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教育和一流学科建设,融入“部校共建”和新福建建设,融入台海传播交流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进一步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助力祖国统一大业。他激励全院师生要理想信念坚定,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立志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厦大新传更大的贡献,抓住历史的机遇,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田欣鹭、林宇阳

/郝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