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元论道面对面”首场青年学术沙龙圆满举办


   2021年11月22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元论道面对面”首场青年学术沙龙在新闻楼411会议室举办。本次沙龙由新闻学系殷琦教授分享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社科处高和荣处长亲临学院指导课题申报工作,学院党委书记曾铮、院长余清楚、副院长陈素白、副院长谢清果等师生共同参与,沙龙由陈素白主持。

   陈素白介绍了“元论道面对面”青年学术沙龙创办的初衷。沙龙的取名寓意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主要参与对象为学院的中青年教师和博士生,旨在通过平等的学术交流和自由的思想碰撞,为学院注入一股新鲜的学术生命力。“元论道面对面”与学院原有的“新传嘉庚大讲堂”将各自肩负着不同的学术交流使命和功能,分别起到对内凝聚学术活力和对外拓展学界业界高水平学术交流功能。余清楚院长专门为沙龙题写名称。


   沙龙活动中,殷琦从个人的申报经验说起,介绍选题的过程和学术研究成长的经历。她强调,选题不要胡思乱想、不要脱离政策、不要违背兴趣、不要抛弃大纲,在国家社科的评审过程中,选题的权重较高,好的选题是成功的开始。她总结了选题的两种表述,一种是“问题导向型”,另外一种是“平铺直述型”,选题的结构基本是“视角/背景+问题/对象+方法”,如果选题与已立项课题相似度较高,需慎重考虑。



   殷琦参照国家社科申报书的填写顺序,逐一讲解了各部分撰写的注意事项,并提醒老师们要选择合适的学科和研究方向,理顺申报书的逻辑,做到一气呵成,团队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与合作,提交申报材料前要多次检查,确保形式美观。殷琦与线上线下的师生交流了具体申报问题。


   沙龙现场,高和荣处长做国家社科基金解读及申报动员工作。高和荣处长高屋建瓴地从全国新闻传播学科的立项情况与老师们分享了厦门大学在社科基金申报过程中的优势。他列举了历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科已立项课题,从中分析总结了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与教育部课题的不同特点,揭示选题规律。他逐一分析了我院教师今年申报的选题,并针对性地给出具体建议。

   最后,余清楚院长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本次沙龙含金量非常高,让大家受益匪浅。“元论道面对面”沙龙的举办,目的就是让广大师生坐而论道,相互交流,有利于做学术、做课题。余院长提出“教学为本,学术为王”,学院要形成良好学术风气,做到在学术界有知名度,有影响力。首场沙龙的举办,让我们学院的发展有一个新的起点,新的开始!




(图文 / 林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