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最可爱的人”|新闻传播学院举办感悟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固定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3 作者: 点击量:667

1129日下午,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主办、广告学系教职工党支部与新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承办的“从《长津湖》感悟抗美援朝精神”主题“固定党日+”活动在新闻楼309教室举行。学校基层党建联络员潘宝柱,院党委书记曾铮,党委副书记黄辉、李芬芬出席,全院师生党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参与。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广告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素白主持。

学院党务秘书、新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黄文以《抗美援朝,我们是怎么“赢”的》为题开场,从军事的角度分享关于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战略考量、基层战术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讲解了“三三制”“穿插战术”“反斜面”等志愿军基层指战员常用的战术战法,结合图片和短视频与老师同学们一起领略了志愿军高超的战场指挥艺术和精妙的战术设计,澄清了“人海战术”等传统错误概念,同时介绍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胜利在重塑中华民族精神气质、传播新中国国际形象等方面留下的深远影响。

来自广告学系教职工党支部的宣长春和苏文分别做题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和国际传播的可能路径》与《从〈长津湖〉的观影所感谈新时代高校爱国主义教育的必要性》的分享。两位老师结合广告学专业,从文化传播视角解读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与传播;阐释了树立正确的战争观、文化观和党史观,从“悟”到“为”学习历史、走进英雄,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构建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强调我们每个人都是国家文化软实力国际传播的推广者。

学生代表也分享了各自的感悟。2021级硕士生党员周玉婷、钟扬扬小组结合电影《长津湖》探讨了媒介如何构建集体记忆;以厦大学生身份参军服役的退伍大学生刘金奕、杨斯淇小组结合军旅生涯经历分析了当代中国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文化传播现状;2018级新闻学系本科生党员乔梁、庄笔胜小组倡导同学们以《长津湖》观影为起点,主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从老一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财富、传承家国情怀、凝聚奋斗意志,勇敢担当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潘宝柱对本次“固定党日+”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活动作为学院各党支部组织师生收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长津湖》后的总结交流,从多维视角集中展示了学院师生的观影感悟,是一次形式活泼、内容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希望新传师生结合专业,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对近年来互联网上针对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不实言论保持警惕,坚定政治立场,做好主流传播。

硝烟战火虽已远去,但我们永远铭记历史;锦绣河山是“最可爱的人”留给我们的最好礼物;居安思危、发奋图强,是我们对先辈最好的缅怀与致敬。

 

 

/董睿晗

/郝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