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工作成绩喜人


126日上午,厦门大学2021年文科科研工作推进会在颂恩楼215会议室召开。校长助理方颖出席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副处长林木顺主持。文科学院(研究院)负责人,文科实验室负责人,受表彰单位及个人代表,科研秘书等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举行了厦门大学文科实验室授牌仪式,表彰了2020年度人文社科科研业绩突出单位和个人。我院国际新闻与战略传播数据实验室获批厦门大学文科实验室,我院获评“2020年度厦门大学人文社科科研进步奖”,我院教师陈嬿如、宣长春获评“2020年度厦门大学人文社科科研业绩突出个人”,林光杰获评“2020年度厦门大学人文社科科研管理先进工作者”。校长助理方颖、社科处处长高和荣等为文科实验室负责人、受表彰的单位及个人代表颁奖。



我院副院长陈素白代表实验室接牌

我院副院长陈素白代表学院领奖

学院秘书林光杰领奖

学院获得的荣誉和成绩离不开每位教师的辛勤付出,学院的发展见证着每位教师的奋斗成长。2020年以来,新闻传播学院不断开拓创新,力争上游,学院整体科研环境和学术风貌有很大提升。

瞄准前沿问题,组建智库团队。近年来,学院通过细分研究领域,深耕前沿理论,引领新兴学科发展方向,推动新文科建设。2021年,先后成立了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与教育中心以及消费与社会研究中心、健康与风险传播研究中心、智能影像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中心等五个科研机构。

发挥学科特色,打造高端平台。我院实验室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能够面向学科前沿和“双一流”建设要求,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创新研究方法,开展综合研究。2020年,我院与校党委宣传部联合申报并成功获批教育部“教育融媒体”试点单位。2021年,学院实验室立项校级文科实验室,目前已全面形成“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实验平台联动的良好局面,

树立品牌活动,激发学术热情。创办“新传嘉庚大讲堂”元论道面对面”,两个论坛相得益彰,充分起到对内凝聚学术活力和对外拓展学界资源的作用。2020年推出的“新传嘉庚大讲堂”至今已举办19场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每期讲座均保存视频资料以便师生温习回顾,每期邀请学界资深专家分享研究成果,引领师生学术探索,为学院师生开辟学术天地。2021年又推出“元论道面对面”青年学术沙龙,邀请校内青年教师交流学术经验,首场活动便吸引了数百名师生共同关注,学术沙龙重在激发思想的自由碰撞,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舞台。

提升服务质量,凝集学术力量。学院科研工作团队理念从“管理”转变为“服务”,以饱满的热情和细心的态度服务好教师的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科研学术非朝夕之事,要久久为功。学院每年根据社科处工作安排,提前动员符合申报资格的老师提交选题意向,并组织相关的专家共同指导教师选题,不断打磨,精益求精。克服传统的科研“二八”困境,以往只有20%教师申报课题,如今经过全面动员,教师申报课题的积极性已经大幅度提高,包括退休教职工也积极申报,并获得了国家级课题立项,成果喜人。

新闻传播学院已形成了全方位的科研战略布局,学术科研的软硬件环境不断提升改善,科研成果喜报频传,科研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我院已立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项,福建省科技厅创新项目3项,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立项数量和质量都较往年有所提高。

站在新的百年征程,新闻传播学院将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奋进新百年,启航新征程。


(文:林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