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传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党的新闻史

12月16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在新闻楼411会议室举行2021年第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党的新闻史。校基层党建工作联络员潘宝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新闻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出席本次学习活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曾铮主持。

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新闻学系退休教授许清茂作《我党新闻事业的发端及其开创的优良传统》专题报告。许清茂从“为什么要学习党的新闻传播史”“我党新闻事业的发端”“我党新闻传播的优良传统”三个方面,回顾了我党早期关于新闻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许清茂从新闻学人的视角解析史、论、业务之间的关系,从历史的视角回顾“五四”时期第一批无产阶级报刊产生革命报刊大发展阶段认为“五四”运动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奠定了我国无产阶级报刊产生的阶级基础,随后出现了一批宣传科学民主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民主主义报刊,由此宣告了中国无产阶级新闻事业诞生。许清茂将我党新闻传播的优良传统概括为“四性”(坚强的党性、广泛的群众性、鲜明的战斗性、严密的组织纪律性)、“一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三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文风”(树立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风),阐释了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传播学等各专业学生学习新闻史的重要性。

在交流环节,新闻学系教师孙慧英、毛章清、陈旭等结合各自的教学科研工作交流感想,认为应坚持课程思政大方向,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入党的新闻事业发展史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结合学科专业学党史、悟思想。

曾铮对本次学习进行总结。他指出,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就重视新闻的力量,通过新闻工作传播马克思主义,启蒙、教育和发动广大工农群众;我党的早期领导人大多身体力行战斗在新闻工作第一线,既留下了优秀的篇章,更留下了优良的作风。曾铮强调,全院师生要把学习党的新闻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学科专业,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党的新闻事业的优良传统,把宝贵的精神财富应用到指导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去,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做好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深化部校共建、促进两岸传媒交流等时代命题中展现厦大新传人的担当和贡献。

 

/曾丽凤

/张雨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