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嘉庚大讲坛|夏宝君:一流课程申报要点、建议与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2-03-19 作者: 点击量:1542


为了做好第三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工作,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本科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我院于318日下午举办新传嘉庚大讲21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夏宝君副教授题为“一流课程申报要点建议与经验分享”的精彩讲座,百余名师生们线上参与,讲座由广告学系主任曾秀芹教授主持

广告学系主任曾秀芹教授

宝君老师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广东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公共关系》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她结合个人申报过程和优秀一流课堂案例,从一流课程申报要点和申报材料准备两个方面同与会师生们分享经验。

华南师范大学夏宝君副教授

关于申报要点夏老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解读文件对接要求注意申报推荐原则二是明确课程建设重点明确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和思政目标。把握“新文科”理念,融合不同学科理论知识学术前沿转化为教学资源紧跟社会热点事件培养学生社会担当。重构教学内容,做到高阶性挑战性和创新度。凝练教学模式,灵活运用教学方法,以多元社会评价实现对话式教学。三是凸显教学创新关键词学生为中心注重课程思政,利用信息化解教学,实现高阶性挑战性和创新度这样才能真正让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效落到实处

关于申报材料,夏老师以《公共关系》为例介绍说课视频的内容和结构安排同时提醒老师们打磨细节如在智慧教室录制教学视频以较好的视觉呈现获得良好的第一印象


夏老师认为优秀课程需要挖掘课程的特色资源,用好教学平台、媒体平台、行业资源、区域教育资源等;同时应注重使用优质的教学资源,如国家规划教材、优秀教学视频等。

最后,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苏文老师公共卫生学院的赵苒老师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沈亮老师课程内容重构教学计划撰写和填报细节等方面与夏宝君老师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感谢母校厦大为我奠定教育的基本品格和涵养感谢华南师范大学为我提供实现教育理想的舞台。”讲座尾声夏宝君老师分别表达了对两所大学的感恩之情。此次讲座是很好的交流和学习过程,老师们充分探讨,积极沟通,认真思考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形成打造“金课”教学改革氛围,为学院后续一流课程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郑涵仪

/刘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