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冬奥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冰雪冬奥会与我国国际传播实践主题“固定党日+”活动

3月14日下午,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主办、新闻学系本科生党支部承办的“冰雪冬奥会与我国国际传播实践”主题“固定党日+”活动在线上举行。学校基层党建联络员潘宝柱,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芬芬,传播学系副主任史冬冬,党务秘书黄文,辅导员谢芃,各支部党员及学院学生代表共同参与。本次活动由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钱正寒同学主持。

2019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邱文彬小组以《双奥之城北京:中国人的体育强国梦》开题,从溯源与发展、双奥盛事、从烈日到冰雪、双奥背后的体育强国梦四部分带领大家走进北京的“双奥”之路,从国际视角、环保理念、经济实力、基建成果、承接与发展五个方面展示了2022年冬季奥运会相比于2008夏季奥运会所取得的发展与突破。2018级新闻学专业本科生朱晗钰小组,2018级广播电视专业本科生高宏雨小组,2019级广播电视专业本科生马志远小组分别做题为《冰雪冬奥会里的中国元素》《大放异彩的运动健儿》《主流媒体报道中的中华形象和国际传播》的主题分享。各组同学结合学科专业,通过视频、图片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从各自不同的角度回顾了北京冬奥会展示的中国元素,讲述的中国故事,传播的中国形象。同学们特别关注到本次北京冬奥会运用多媒手段和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受众呈现全方位的立体视角和多种感官感受,以“我们”作为叙事主体,展现了“一起向未来”的人类共同情感,增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吸引力,传播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增强中国国际传播能力的绝佳案例。

与会学生代表纷纷发言,分享了各自的感悟。2021级香港籍博士生黎子盈同学表示,冬奥会成功举办对中华民族积极形象的塑造,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展现,消除外国媒体对中国迅速发展产生的偏见起到了重要作用,并谈到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要培养讲好故事的能力,向世界展现高速发展的中国,展现中国形象、中国力量。2021级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硕士党支部书记胡敏佳同学对张艺谋总导演的话印象深刻,认为北京冬奥会传递了中华文化,传递出属于中国的真善美,向世界自信地说出“我们”。2021级硕士生党员何紫伦认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外国朋友更好地接触和了解中国文化,有利于延续国民高涨的冰雪运动热情,在整体上提升大家对体育的重视程度。

传播学系副主任史冬冬老师对本次“固定党日+”活动进行点评。史老师肯定了各小组和同学们对北京冬奥会带来的有关中华文化传播的理解和阐释,鼓励同学们继续从多元化,专业化的角度解读新闻热点,从符号学、国家符号的建构以及文化认同等方面加深对北京冬奥会的理解,继续进行专业性的思考。史老师强调,体育是一种天然的爱国主义教育,是人生命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情感体验,希望同学们作为新传学子,在宏大的国家叙事当中,应更多关注与冬奥主题相关的日常化叙事,更多关注对个体人物进行具体深入的叙事和思考;更加关注外国朋友对中国元素和中国符号传播的接受情况,更加注重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效果,以冬奥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引航学习生活。

新闻传播学院围绕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充分发挥既有优势,把提升国际传播能力与学院学科建设相结合,不断提升师生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出厦大新传的贡献。



/李怡璇 井智

/庄笔胜